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西安一國企改制涉嫌巨額國資流失

記者 王文志 西安報道
2018年12月11日08: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安一國企改制涉嫌巨額國資流失

  每一輪國企改革,國有資產流失都成為政府所警惕、公眾所擔憂的問題。

  不久前,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下稱“陝西省高院”)關於一起案件的判決書,從側面佐証了國有企業——西安市碑林區城市建設開發總公司(下稱“碑林城建公司”)改制涉嫌存在巨額國有資產流失的問題。記者隨后在西安市採訪調查發現,該公司在此前的改制中,曾經作價逾億元的土地資產僅被評估為125萬元。

  區重點項目獲192畝土地開發使用權

  1988年10月,西安市碑林區政府批准設立碑林城建公司。作為政府全資所有的企業,碑林城建公司被區政府賦予一系列重要職責:按照市、區統一規劃安排,承擔上級委托的各項城建開發、小區建設和舊城改造任務﹔編報碑林區各項城建開發、小區建設和舊城改造的規劃和落實,協調安排全區建設計劃的落實等。

  從1992年起,碑林城建公司開始籌劃“曲江旅游度假村”項目。此后,該項目的土地、立項等陸續得到陝西省政府(陝地字【1992】第50號)、西安市政府(市政辦發【1993】170號)、碑林區計劃委員會(碑計字【93】005號)等審批。碑林城建公司順利獲得曲江遠郊192.37畝土地開發使用權。

  西安市土地管理部門2002年初的一份宗地面積測量圖顯示,上述192.37畝土地地籍圖號為:125-22-24,125-22-25﹔宗地號為:YT-16-9,YT4-16-11。

  碑林區是西安三個中心城區之一。一位時任區政府干部對記者透露,碑林城建公司是碑林區當時唯一一家國有房地產開發企業。借助特殊的政府背景,“曲江旅游度假村項目”當年被列為碑林區重點項目,征地拆遷等得到政府各部門的大力支持。

  1999年12月21日,碑林城建公司原總經理張長山退居二線,張東寧被任命為該公司總經理。

  地塊估價超億元

  記者調查發現,上述192.37畝土地在碑林城建公司改制前,曾兩次被估價后對外合作:第一次估價為4218萬元﹔隨著時間推移,該地塊持續升值,第二次估價為1.25億元。

  2000年6月29日,碑林城建公司與西安坤城地下空間開發有限公司(下稱“坤城公司”)簽訂土地轉讓協議,碑林城建公司將“曲江旅游度假村”項目地塊中的187.5畝土地以每畝22.5萬元,合計4218.75萬元的價格轉讓給坤城公司,此后坤城公司陸續付給碑林城建公司部分土地款。

  2000年底,坤城公司退出該項目,碑林城建公司將已收取坤城公司的土地轉讓款退回。隨后,碑林城建公司又以更高的土地價格,以該土地對外合作搞房地產開發。

  今年6月30日,陝西省高院(【2012】陝民一初字第00009號)判決書顯示,法院調查發現:2002年4月16日,碑林城建公司與陝西鴻瑞置業有限公司、陝西達西瑞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簽訂《西安曲江遠郊土地聯合開發建設合同書》,合同約定碑林城建公司以曲江項目的192.37畝土地出資,土地估值為每畝65萬元,合計價款1.25億元。

  作價1.25億元土地僅被估值125萬元

  從本世紀初開始,西安市對部分中小國有企業進行非國有化改造,先后對159家按照改組聯合、並購重組、轉讓出售、合資合作等形式進行改制,目的是使國有資本有序退出。

  2002年底,碑林城建公司籌劃改制。根據記者獲得的一份由西安西格瑪有限責任會計師事務所出具的審計報告,截至2002年6月30日,碑林城建公司賬面總資產為13060.42萬元,總負債為13949.98萬元,淨資產為-889.56萬元。值得注意的是,該審計報告以瓦窯村項目工程(即“曲江旅游度假村項目”)土地使用權証尚未辦理為由,將項目地塊的土地價值評估為零。

  2003年初,碑林城建公司委托陝西大成評估有限公司對“改制為有限責任公司所涉及的全部資產和負債進行了評估”,以評估基准日2002年6月30日評估后的淨資產公允值作為企業改制的參考依據。

  陝西大成評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資產評估報告顯示:碑林城建公司評估后的總資產為14191.54萬元,總負債為13949.98萬元,淨資產為241.56萬元。在該報告中,“曲江旅游度假村項目”土地使用權評估價值為125.19萬元,僅為前述土地對外合作第二次估值的約1%。

  對於上述土地資產的估價問題,陝西大成評估有限公司一位姓薛的女士日前對記者表示,這個評估完成時間太久了,對此不好發表評論。

  原國企總經理以“零對價”獲得公司控制權

  陝西大成評估有限公司出具碑林城建淨資產為241.56萬元的評估報告后,碑林城建公司原總經理張東寧等人又通過其他方式,最終以幾乎“零對價”的方式獲得了該公司的控制權。

  在資產評估后,碑林城建公司向西安市碑林區有關部門申請剝離公司不良資產、預留企業開辦費用等。2003年5月,碑林區財政局(碑財發【2003】18號)文件將碑林城建公司的整體改制產權置換價格確定為27.3萬元。不久,碑林城建公司改制為西安市長江置業投資有限公司。張東寧此后通過一系列操作,與其關聯方通過陝西銘城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最終持有西安市長江置業投資有限公司94.92%的股權。

  多位知情人士向記者表示稱,碑林城建公司的改制存在“黑洞”,僅僅“曲江旅游度假村”一個項目,其土地資產在評估和改制中就被隱匿了1.2億元﹔該公司原總經理張東寧等人以27.3萬元的價格,就獲得了總資產數億元的一家優質國有房地產公司。

  專家呼吁嚴肅依法調查處理

  對於這個涉嫌造成巨額國有資產流失的案例,西安市一些政府人員和房地產從業人員對記者說,有些人打著改革的幌子,低估國有資產價值,把改革當作了“免費的午餐”。

  2003年,西安市委、市政府曾出台《關於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實施意見》,強調“中小國有企業在改制中,要加強國有資產管理和審計監督,嚴防國有資產流失。凡不按規定程序辦理,人為造成國有資產流失的,必須追究領導人和當事人的法律責任”。

  今年11月21日,就碑林區城建公司改制存在的疑問,記者採訪了西安市碑林區相關部門。西安市碑林區財政局辦公室一位張姓工作人員對記者表示,國有企業改制由國有資產管理局負責。碑林區國有資產管理局企業資產管理科一位吳姓工作人員對記者表示:“碑林區城建公司改制時國有資產管理局還未成立,對此事不清楚,具體歸哪個部門管也不清楚”。

  就碑林城建公司改制存在的種種疑問,本報記者多次聯系張東寧所在公司,該公司劉姓工作人員和姜姓工作人員都承諾聯系張東寧后給記者回復,但截至發稿時,並未收到其回復。

  就碑林城建公司改制,中央財經大學法律碩士教育中心主任李軒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明顯存在國有資產流失的國企改革,不僅不能搞下不為例,監管部門還應嚴肅依法調查處理,畢竟國有資產涉及政府權益和公眾利益。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