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核集團完成尼日利亞微堆低濃化項目

記者 高敬 北京報道
2018年12月11日08: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核集團完成尼日利亞微堆低濃化項目

  中核集團近日公布,中核集團已完成尼日利亞微堆低濃化項目。

  據中核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這是繼加納微堆成功低濃化改造后,中核集團再次發力,為減少並最終消除民用高濃鈾燃料做出貢獻。

  他介紹,微堆低濃化是在不改變堆芯尺寸的情況下,將高濃鈾組件換成低濃鈾組件。改造后的微堆可以滿足原微堆的所有功能,同時固有安全性能更好,燃料使用壽命更長。

  上世紀90年代,在國際原子能機構框架下,中核集團幫助加納、尼日利亞等國建造了微堆,用於支持核科學研究和人才培養。隨著國際社會減少並最終消除民用高濃鈾燃料的安全發展趨勢,微堆低濃化改造工作逐漸在國際范圍內開展起來。

  2017年,中國第一次同國際原子能機構、美國、俄羅斯等相關國家和國際組織共同完成了加納微堆低濃化改造工作。隨后即啟動了尼日利亞微堆低濃化改造工作。

  今年10月20日,中核集團向尼日利亞出口低濃鈾新燃料﹔11月27日,使用低濃鈾燃料的尼日利亞微堆達到滿功率運行。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