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

——一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8年12月23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穩中求進,穩中有進,穩中向好。

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總結2018年經濟工作,深入分析當前經濟形勢,明確了2019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政策取向和重點任務,為我們做好明年經濟工作,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穩,是今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鮮明特點。經濟運行穩定在合理區間,質量和效益持續改善,消費對經濟增長拉動作用明顯增強,我國依然是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貢獻者。三大攻堅戰開局良好,宏觀杠杆率趨於穩定,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有力推進,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全面展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傳統產業加快改造,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新動能加快成長。改革開放力度加大,國資國企、財稅金融等重要領域改革穩步落實,營商環境明顯改善。總的看,我國經濟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良好態勢,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我們朝著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邁出了新的步伐。

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取得這樣的成績極為不易。這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砥礪奮進的結果。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看到我國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風險和困難明顯增多,明年我國發展面臨的環境更復雜,不確定性更大。我們要辯証看待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的變化,增強憂患意識,繼續抓住並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堅定信心,把握主動,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就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中國經濟是一艘巨輪,體量越大,風浪越大,掌舵領航越重要。越是形勢復雜、挑戰嚴峻,越要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在今年面臨諸多兩難或多難選擇的情況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保持戰略定力,採取正確策略,堅定推動我國經濟發展沿著正確方向前進。一年來,我們在實踐中深化了對做好新形勢下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首要的一條就是必須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面對明年改革發展各項任務,我們要團結一心、步調一致,統一認識、統一行動,創造性貫徹落實黨中央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結合實際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到實處。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就要激發全黨全國人民奮斗精神,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就。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取得的成就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干出來的。幸福是奮斗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明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從今后幾年確定的發展目標看,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至關重要。進一步激發全黨全國人民奮斗精神,進一步增強凝聚力和向心力,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不斷創造新成就,我們就能以優異成績向人民共和國70華誕獻禮。

在日前舉行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宣示了“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決心和信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堅持推動我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我們將不僅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更將推動中國經濟巨輪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3日 01 版)

(責編:楊曦、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