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更高層級國企改革全面鋪開 央企集團層面混改有望加速落地

2018年12月27日09:5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更高層級國企改革全面鋪開 央企集團層面混改有望加速落地

  主持人包興安:近日,國家電網宣布啟動十大領域混改,這意味著七大重點領域混改試點任務的全面落實。專家預計未來相關領域的混改還將繼續推進。

  本報記者 杜雨萌

  對於進入深水區的國企改革而言,2018年無疑是個關鍵年份。僅從混合所有制改革這一角度來看,在前兩批混改試點陸續推出的基礎上,第三批試點企業名單加速亮相,且第四批混改試點也在悄悄部署當中。

  然而要注意的是,雖然目前央企混改范圍已大面積推開,但卻主要集中在子公司層面。截至去年底,已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央企各級子企業實現了混合,且子企業層級越低混合所有制程度越高,四級以下央企子企業中超過九成實現了混合。但從央企層面來看,僅有中國聯通、上海貝爾和華錄集團3家為混合所有制企業。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中心主任黃志龍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從央企集團層面而言,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面臨兩方面難點:一是參與混改的積極性與緊迫性並不是很高。究其原因,主要是因為央企的盈利能力以及融資能力等方面並沒有出現明顯的惡化,致使改革動力不足﹔二是社會資本觀望的情緒同樣比較嚴重,特別是民營企業在參與央企集團層面混改后,有可能處於相對弱勢的地位,而如何在混改過程中保護自身利益,目前仍沒有十分成熟的機制。

  事實上,為了進一步推動混合所有制改革自下向上,今年年中國資委召開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視頻會,在部署下半年重點任務時提出,下半年混合所有制改革要由子企業層面升至集團層面,穩妥推進2家至3家央企集團層面實施股權多元化。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麗莎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央企層面推進股權多樣化改革,是今年國企改革中的一項重要探索,對完善國企公司治理、轉換企業經營機制,在更高層級全面推進國企改革,均具有重要意義。從現實情況來看,推進央企集團層面混改,既有中央的要求,也有經過長期探索后的實踐基礎。隨著央企集團層面分類工作的完成以及向二級、三級子企業延伸,這都為央企集團層面探索混改提供了有力支撐。

  “在央企集團層面推進混改,更能彰顯出中央下決心要解決好央企公司治理結構、經營效率不高等問題。”黃志龍表示,此前,混改在多數情況下集中在一些盈利能力一般、發展前景不明的央企子公司層面,因此,社會資本參與的積極性也普遍偏低。未來,隨著央企集團層面推進混改范圍的鋪開,會更有利於調動社會資本的參與積極性。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