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聽指揮謀發展創佳績 從零做到世界五百強

保利在市場大潮中轉型壯大(中國品牌 中國故事)

本報記者  劉文波  熊  建
2018年12月28日04: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經典名著《紅樓夢》有了英文歌劇並由外國人表演,在世界各地廣受歡迎,這是保利文化“用世界語言講述中國故事”的新嘗試。

  作為唯一一家以文化藝術經營為主業的央企,中國保利集團的文化產業在業界和消費者心目中代表著品質和品位:每年舉行的“保利春/秋拍”引領藝術收藏潮流,常演常新的保利劇院匯聚中外文藝精品,保利影視制作和院線佳作不斷……

  以“文”著稱的保利,最開始卻是以“武”起家。保利前身——保利科技公司,是為了提高軍隊裝備現代化水平而成立的。1999年3月“軍企”分開,保利軍貿業務比重大幅下降。保利逐步確立了“樹立一個保利品牌,做大做強貿易和房地產兩個主業,培育文化產業”的思路,強化內部整合,義無反顧踏上轉型之路。

  30多年來,保利的經營范圍已拓展到國際貿易、文化藝術、房地產、輕工、金融服務等領域,躋身世界五百強。今天的保利,97%以上的業務貼近民生,主業基本都處於充分競爭的行業。“競爭已成了習慣,市場如戰場,我們一聽競爭的‘槍響’就興奮。”中國保利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徐念沙說。

  作為國資委管理的大型中央企業,黨的十八大以來,保利集團改革發展取得新突破,經營業績創歷史新高,實現了“五年再造一個新保利”:2012年到2017年,集團營業收入從988.8億元增至2500億元﹔利潤總額從187.7億元增至300億元﹔資產總額從3785.6億元增至8900億元,利潤總額和淨利潤位居央企前列。

  “傳承紅色基因,堅決聽黨指揮”,徐念沙說,這是保利發展的根基和前提,也是繼續發展的重要法寶。保利在央企改革重組中聽指揮、擔責任、做先鋒:堅決服從國家去產能工作大局,將煤炭板塊的保利能源公司劃轉至中煤集團﹔2016年重組中航集團地產業務﹔2017年9月整合中國輕工集團、中國工藝集團兩家央企……

  “保國利民、產業興邦”,新時代再啟新長征。保利集團的業務如今遍布國內100多個城市、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十九大精神的鼓舞下,保利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朝著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蹄疾步穩、堅定前行。

  (相關報道見第九版)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8日 01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