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陝西 內陸變身開放前沿

本報記者  王樂文  龔仕建  高  炳
2018年12月28日04: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2月19日晨,一聲笛唱,自哈薩克斯坦返回的中歐班列“長安號”,緩緩滑入陝西西安國際港務區。望著萬裡歸來的糧食班列,“愛菊糧油”職工余鬆凱興奮又期待。

  在哈薩克斯坦北哈州,愛菊集團攜手20余位農場主,深耕150萬畝“訂單農業”。農產品加工園內,優質小麥、油菜籽等原料,來自俄羅斯、烏茲別克斯坦等周邊地區。“過去,從俄羅斯進糧油要先坐火車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再乘船到連雲港,繞一大圈才到西安。一趟要兩個月。”余鬆凱說,“有了‘長安號’,糧油從裝車到抵港隻用7天。”從“月”到“日”,絲路上的時光刻度,被“長安號”重新定義。

  “‘一帶一路’建設,讓不沿海、不靠邊的三秦大地,再次站在對外開放前沿。”陝西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感慨。

  今年6月13日,沃爾沃整車進口專列抵西安。這背后,是3個月不舍晝夜的“追趕超越”——與沃爾沃對接當天便迅即行動,7天取得口岸檢測線資質,15天建成汽車整車進口口岸,項目從啟動到專列抵達,僅用80天。

  服務一流,機制更須爭先。“長安號”港埠內,集裝箱入鐵路口岸,信息比對、貨權交接僅需20秒﹔海關、檢驗檢疫、鐵路公司等部門無縫銜接﹔推出“艙單歸並”模式,同類商品整合報關,降低企業95%通關費用。

  俄羅斯木材、格魯吉亞紅酒、哈薩克斯坦蜂蜜、烏茲別克斯坦綠豆,甘肅、寧夏、山東等15省份的機電裝備、衣帽服飾集聚西安,轉運全國。省發改委負責人介紹,“長安號”今年以來共開通11條線路,開行超過1200列,是去年的6.1倍﹔運送貨物113萬噸,是去年的5倍﹔貨值16.3億美元,是去年的8.6倍。

  貨運量、開行量節節攀升,提升重載率成為新目標。“我們創新推出‘對接市場,一企一線’運營模式。”港務區管委會主任孫藝民介紹,在政府主導下,引入招商局、大陸橋、陸港集團3家強有力的市場主體,由其挖掘市場、承包線路、保障貨源。2018年“長安號”來去無空箱,重載率達99.9%。貨運量、重載率、實際開行量三項指標,均居全國前列。

  亮眼成績的背后,是日益開放的陝西。今年前11個月,陝西省進出口總值3215.5億元,同比增長31.3%。其中,進出口、出口、進口增速,分別列同期全國第二位、第三位、第四位,陝西陸空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集散輻射全國的門戶和樞紐作用正強勢凸顯。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8日 01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