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互聯網協會:我國互聯網普及率超過了全球平均水平

2019年01月09日12:3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9日電 (朱江)據中國互聯網協會網站消息,1月8日,中國互聯網協會發布了《2018年中國互聯網產業發展綜述與2019年發展趨勢》和《2018年影響中國互聯網行業發展的十大事件》。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長隋靜表示,2018年,我國互聯網行業保持了高速發展,網絡能力顯著提升,產業結構持續優化,發展動能加快轉換,融合引領作用彰顯。

談到推動互聯網技術與實體經濟加速融合,隋靜提出兩點意見:第一,推動互聯網新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支撐服務國民經濟高質量發展,一方面要推動行業自身發展和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發展,另一方面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支撐服務實體經濟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重點幫助民營經濟解決發展中的困難﹔第二,不斷增強企業的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遵紀守法、營造行業良好市場環境:一是遵紀守法,嚴守合規經營底線﹔二是加強自律,營造良好市場秩序﹔三是支持公益,切實履行社會責任。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向大會作了題為《2019互聯網再出發》的主旨報告。報告稱,互聯網走過了50年,全球的互聯網普及率超過了55%,中國全面接入互聯網25年,互聯網普及率超過了全球平均水平

鄔賀銓指出,新時代互聯網的新動能主要有5G、人工智能和工業互聯網三個方面。對於2019年互聯網發展有三點思考,一是國際宏觀環境風浪依然﹔二是國內互聯網發展風力未減,新風向興起﹔三是互聯網需要變革創新,企業通過做好自己為宏觀經濟發展貢獻力量。

報告預測,2019年中國互聯網產業發展趨勢有四個方面值得關注:第一,在新技術支撐新應用方面,人工智能有望賦能各行各業,5G商用部署有序推進,邊緣計算有望實現邊雲協同,區塊鏈應用創新日趨活躍。第二,在新動能構建新生態方面,產業互聯網將助力高質量發展,企業上雲將助推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移動互聯網市場將呈現結構變化新特征。第三,在新場景定制新體驗方面,智能家居有望粘結家庭整體智能應用,新型無人服務設施將陸續落地實施,5G網聯式自動駕駛將成無人駕駛新趨勢。第四,在新形勢迎來新挑戰方面,自主可控的核心技術將增進網絡安全防護體系建設,個人信息保護立法規劃提上日程,明晰數據確權將成為數據有效流通的重要條件。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