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口暫停企業購房 專家預計多城或跟進

杜雨萌
2019年01月10日08:1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口暫停企業購房 專家預計多城或跟進

  本報記者 杜雨萌

  今年以來,雖然已有部分城市對樓市調控政策進行適度鬆綁,但海口市卻“不鬆反緊”。近日,海口市政府印發通知稱,暫停向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及個體工商戶出售商品住宅,並重申嚴格落實此前政策,2018年4月22日20時后戶籍遷入海南省的居民家庭隻能購買1套商品住宅(引進人才落戶購房除外)。

  “從此次海口市出台的房地產調控政策背景看,不排除是受近期全國部分城市調控政策略有放鬆,從而使得海南省和海口市房地產市場出現了一些躁動。”昨日,易居研究院智庫研究中心總監嚴躍進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海口市出台的房地產調控政策,可以說是比較嚴厲的,尤其是在企業購房方面。事實上,在2018年海南省落實全國最嚴厲的“全域限購”政策后,企業購房可以說是一個很大的政策漏洞,過去針對企業購房隻有限售一說,並沒有限購一說。所以,此次政策的落地,除了進一步落實2018年的調控精神外,也是對前期政策漏洞進行填補。

  嚴躍進認為,此次針對企業購房方面的政策收緊有信號意義,預計后續全國很多城市有望繼續跟進。盡管未來各地樓市調控以因城施策為主,但在企業購房方面,或呈現持續收緊態勢。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8年11月份,海口市新房房價環比上漲0.3%,同比上漲23%﹔二手房房價環比下跌0.1%,環比連續3個月下跌,同比上漲11.8%。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從數據上看,在嚴格的調控政策影響下,雖然海口市房地產市場於去年4月份開始進入全面蕭條期,但新房、二手房房價同比漲幅依然明顯。此次政策再次加碼,尤其是暫停企業購買住宅,有利於進一步堵住投資者繞道限購的可能性。

  值得關注的是,海口市還針對限價等政策發布了持續調控內容。要求商品住宅項目按照一房一價從嚴管理,不得擅自上調﹔商品住宅價格經物價部門備案后6個月內不得擅自調高備案價格﹔房地產開發企業需要調整備案價格的,應在到期前20個工作日到物價部門重新申報﹔6個月之內,監管部門發現價格存在異常的,指導企業重新調整備案價格。未辦理價格備案的,依照相關規定不予核發商品房預售許可証。

  “此次海口市升級房地產調控政策,或代表全海南省包括三亞等城市也有繼續加碼調控的可能性。”張大偉如是說。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