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去年貿易順差2.33萬億 收窄18.3%

李岩
2019年01月15日08:1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去年貿易順差2.33萬億 收窄18.3%

  本報訊(記者 李岩)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從昨天開始,國務院新聞辦開啟了介紹2018年全年經濟數據的發布會系列。 1月14日上午“打頭陣”的發布會,國新辦邀請到的是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其介紹了2018年全年我國的進出口貿易情況。

  會上披露的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30.51萬億元人民幣,比2017年增長9.7%。其中,出口16.42萬億元,增長7.1%﹔進口14.09萬億元,增長12.9%﹔貿易順差2.33萬億元,收窄18.3%。對此,李魁文評價稱:“我國進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有望繼續保持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

  在分析去年進出口貿易的特點時,李魁文表示,去年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比重提升。2018年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12.1萬億元,增長12.9%,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39.7%。

  李魁文介紹稱,2018年我國對美國進出口4.1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7%。其中,對美出口3.16萬億元,增長8.6%﹔自美進口1.02萬億元,下降2.3%﹔貿易順差2.14萬億元,擴大14.7%。此外北青報記者注意到,中國對美貿易順差的擴大,是在整體順差收窄的大背景下取得的。“2018年中美貿易順差有所擴大,我們認為,這是中美處在不同的發展階段,是雙邊經濟互補性的一種體現。”李魁文表示,去年我國進口大豆8803萬噸,減少7.9%。

  同時,李魁文將2019年我國外貿的最大隱憂定義為:外部環境復雜嚴峻,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依然較多,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世界經濟增長可能有所放緩,跨國貿易和投資可能受到拖累,“2019年中國外貿增長速度可能有所放緩。”

  除了美國外,李魁文介紹稱其他主要貿易伙伴進出口額同樣全面增長。“2018年,我國對前三大貿易伙伴歐盟、美國和東盟進出口分別增長7.9%、5.7%和11.2%,三者合計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41.2%。”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去年12月初跨境電商政策進一步明確,稅目范圍擴大、個人交易限值額度擴大,這無疑將對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數據產生影響。

  對此李魁文透露,跨境電商一直是海關監管的重要領域。《電子商務法》2019年1月1日正式實施,這為跨境電子商務海關監管、保護消費者權益和知識產權等方面提供了法律支持。其中,海關總署積極配合商務部研究制定了過渡期后跨境電商新的監管總體方案。

  會上披露,2018年通過海關跨境電子商務管理平台零售進出口商品總額1347億元,增長50%,其中出口561.2億元,增長67%,進口785.8億元,增長39.8%。李魁文同時表示,下一步海關總署將對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和出口的信息化系統進一步完善,實現對稅收管理、額度控制、申報管理等功能的優化升級。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