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 堅決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

2019年01月15日10:4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 今日上午10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多部門介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具體舉措。針對近期一些媒體關注發改部門審批項目的規模和進度情況,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指出,在大幅壓縮項目審批時間、加快審批進度的同時,隨著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深化,各級發改部門直接審批核准項目的規模也在減少。

連維良強調,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重在形成精准投資、有效投資,堅決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在投資重點上突出補短板,在項目選擇上突出納入規劃的項目,在投資決策上堅持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堅持補短板、穩投資、防風險相統一。

連維良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發揮好投資的關鍵作用,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發揮好投資關鍵作用,重點是堅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圍繞“建設、改造”兩個關鍵詞加大投資力度。“建設”突出是五個方面,一是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進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建設,加快5G商用步伐﹔二是加強城鄉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市政、物流基礎設施建設,推進脫貧攻堅、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三是加強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四是加強民生和公共服務項目建設力度,尤其是補上教育、醫療、健康、養老這些方面的短板﹔五是加強生態環保和自然災害防治能力建設。“改造”,突出是加大制造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

關於政策措施,連維良指出,主要是在投資環境、項目推進和資金保障三個方面下功夫。一是在改善投資環境上下功夫,深化投資領域“放管服”改革,大幅度壓減項目審批時間,在16個地區開展試點基礎上,推動在全國實現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壓減一半。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今年要在全國范圍內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各類市場主體依法平等進入清單以外和清單許可領域。在22個城市試點的基礎上,在全國大中城市、國家級新區全面開展營商環境試評價。二是在項目推進上下功夫,爭取在一季度預下達大部分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推進在建項目加快實施,加快開工已納入規劃的重大項目,盡快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提高項目儲備數量和質量,按照近期、中期、長期儲備一批補短板重大項目。三是在資金保障上下功夫,加快發行和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支持在建工程及補短板重大項目建設。在有效防范風險的前提下,創新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項目市場化運作的盈利模式,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充分調動社會資本積極性,更加有效地吸引外商投資。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