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地方兩會部署混改 重點領域改革可期

2019年01月16日08:13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地方兩會部署混改 重點領域改革可期

  今年將加快推出第四批、100家以上混改試點

  自2016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為國企改革突破口后,每年的地方政府工作報告都有涉及混改的內容,今年亦不例外。

  如天津市提出,要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勇氣,堅決打好市屬國有企業改革這場硬仗。持續用力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鋪開、壓茬推進,陽光操作、加快完成﹔四川省提出,要深化重點領域改革,以電力體制改革為重點深化要素市場化改革,深化職務科技成果權屬混合所有制改革﹔湖北省提出,全力推進國資國企高質量發展,促進國有資本向優勢主業集中,鼓勵支持非公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改制重組。

  “2019年,混改依然是深化國企改革的重要方向,其中,電力、石油、軍工等重點領域的混改仍是重頭戲。”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劉哲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混改的衡量標准不是簡單的股份構成變化,而且要更加關注國有資本運營效率、混改后企業激勵機制的完善以及經營效率和競爭力的提升。

  1月15日,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表示,今年要繼續加大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在前三批50家試點企業的基礎上,出台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實施意見,加快推出第四批、100家以上混改試點。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混合所有制改革將朝兩個方向發展:一是試點企業繼續擴圍,二是混改進一步深化,即將混改與其他改革相結合,實現由點及面的綜合改革,包括在混改的基礎上加快企業體制機制、公司治理與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從而更好推進國有企業活力與效益提升。

  為了使國企混改能夠真正落實,劉興國建議,一方面,要加強對國有企業落實混改任務進展情況的監督與考核,既要有過程層面的考核,也要有結果層面的考核﹔另一方面,必須營造有利於落實改革的環境,並建立健全改革激勵機制與容錯機制。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