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85家房企去年融資1.2萬億元 開發商開年密集融資輸血

王麗新
2019年01月16日08:2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85家房企去年融資1.2萬億元 開發商開年密集融資輸血

  ■本報記者 王麗新

  銷售增速放緩,市場調整期還未過去,房企對資金的需求依舊不減。

  據監測數據不完全統計,2018年85家典型房企融資總額為11920億元,同比下降11.09%。另有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數據獲悉,2019年開年至今,房地產企業密集發布融資計劃,總計額度高達800億元,融資進入高峰期。

  在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看來,從去年11月份開始,房企融資難度相對最為苦難的時期稍有緩和,市場上再次出現了企業債利率不足4%的融資現象。

  另有分析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2018年,房地產企業銷售回款艱難,加上一些企業還有債到期,原來的降杠杆計劃執行不如預期,反之更希望融資輸血,但由於政策限制,全年融資額度並未出現同比大幅增長的現象。

  六成房企融資額增加

  正如上述數據所示,2018年,85家典型房企的融資額度有所下降。

  克而瑞地產研究認為,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下半年 境外債政策限制的影響所致,房企境外發債大幅下跌,使得下半年融資額同比大幅下降了29.4%,而上半年房企融資總額同比增長11.1%﹔另一方面則是恆大去年同期引入戰略投資者融資額較大,加之佳兆業發行了大量境外債券進行債務重組。若是剔除恆大以及佳兆業的影響,2018年85家典型房企的融資總額為11575億元,同比增長0.7%,但增幅較2017年進一步下降。

  克而瑞表示,從單個企業來看,2018年超過60%的房企的融資總量同比增加。其中,有45%的房企融資增幅超過50%。一方面,是因為2018年上市企業較多,正榮、美的、弘陽等企業上市之后融資有較大突破﹔另一方面,弱市下,中海、中糧、越秀等國企央企融資優勢凸顯,融資額增長也比較快。2018年融資超百億元的企業有42家,同比增加7家,以龍頭房企和快速擴張中的房企為主。但是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未有企業融資額突破千億元,而2017年有4家。

  此外,從85家典型房企債券類融資監測的情況來看,2018年房企新增融資成本6.4%,同比2017年增加0.17個百分點。其中,境內債券的平均成本為5.75%,較2017年微漲﹔境外債券的平均成本為7.08%,較2017年全年上漲0.32個百分點,主要是由於2018年5月發改委以及財政部出台相關政策限制境外債用途,隻能用於償還舊債等,政策出台后,境外債券融資成本由上半年的6.09%上升下半年的8.60%。

  從單個企業的融資成本來看,有86.0%的房企融資成本較2017年全年上升,且增幅超過1個百分點的房企有44%,大部分屬於擴張性以及中小型房企。

  “2018年,房企幾乎試過了所有融資工具,但籌到的錢還是不如預期。”某房企高層向本報記者表示,雖然不少企業年初都喊出了降杠杆的口號,但實際執行的卻難以如願。

  開年密集融資

  無獨有偶,2019年開年,開發商就開始密集拋出融資計劃。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1月以來,房企融資數據繼續大規模擴張,半個月即拋出了800億元的融資計劃。

  張大偉表示,整體看,房地產企業最近幾個月資金情況出現了緩解。從融資難度看,最近大部分房企融資成本平穩,雖然仍處於高位,但隨著全社會資金成本的相對平穩,房地產企業融資的成本並未大幅度上漲,龍頭房企的公司債融資成本一般在4%-5%之間。

  對此,克而瑞認為,雖然近期房企融資出現回暖,但融資成本仍處在高位,絕大多數企業的融資成本在上升,未來一段時間預計也將持續維持高位。

  未來,在政府大力推動租賃住房發展和資產証券化的背景下,資產証券化和住房租賃相關專項債券還將是企業融資的突破口。部分優勢房企受益於近期的政策,可以通過發行企業債券增加現金流。此外,在表內融資收緊的情況下,房企紛紛加強了和金融機構的合作,以拓展企業的融資渠道。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