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自然資源部:"三調"工作全面推進並圓滿完成年度預定任務

2019年01月16日13:39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朱江)“完成全部陸域國土優於1米分辨率的航天航空遙感數據採集與正射影像生產,其中國產衛星數據超過90%﹔全國70%的縣正開展實質調查,46個先行縣已完成調查,其中15個先行縣上報了調查成果數據﹔中央預算已核定安排總經費11.68億元﹔各省累計落實經費98.12億元﹔半數以上省份完成招投標。”記者從自然資源部獲悉,2018年“三調”工作全面推進並圓滿完成年度預定任務,以國土調查為基礎的自然資源統一調查體系初見端倪。

自然資源部相關負責人表示,2018年是自然資源部組建的一年,也是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全面鋪開的一年。這一年,按照貫徹中央精神、體現國家立場、堅持與時俱進、實事求是和嚴起來的思路,通過調整調查目標、統一調查標准、完善工作分類、優化調查內容等措施。

2018年11月19日,國務院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實施方案》。《方案》對全面組織實施“三調”工作作了總體部署和細化分解。

根據《方案》,“三調”的主要目標是在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成果基礎上,全面細化和完善全國土地利用基礎數據,掌握翔實准確的全國國土利用現狀和自然資源變化情況,進一步完善國土調查、監測和統計制度,實現成果信息化管理與共享,滿足生態文明建設、空間規劃編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宏觀調控、自然資源管理體制改革和統一確權登記、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國土空間生態修復、空間治理能力現代化和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建設等各項工作的需要。主要工作包括開展前期准備和相關資料收集、獲取遙感影像資料和生產正射影像圖、開展專項用地調查與評價、開展海島調查、建立國土調查數據庫及共享服務雲平台、開展調查成果核查等內容。

《方案》明確,通過“三調”,將全面獲取覆蓋全國的國土利用現狀信息,形成一整套國土調查成果資料,包括影像、圖形、權屬、文字報告等成果,逐步建立三維國土空間上的相互聯系,形成一張底版、一個平台和一套數據的自然資源統一管理綜合監管平台。其中,在形成的縣級調查成果,地級、省級匯總成果和國家成果中,均包括海島調查專題圖、海島調查數據和海島調查成果報告等。

根據《方案》,“三調”持續至2019年年底,2020年匯總調查數據,並將成果報國務院。基本數據經國務院批准后,向社會公布。調查成果各部門共享,並充分發揮調查成果在服務經濟發展和社會管理、支撐宏觀調控和科學決策中的基礎作用。

該負責人提到,調整“三調”內容,明確將查清永久基本農田內的土地利用現狀作為調查任務,進一步豐富對立地條件和利用現狀的標注,按照新工作分類開展濕地調查等,同時強調以“三調”為基礎逐步向全面開展自然資源統一調查過渡。完善工作分類,將濕地調整歸並上升為一級地類﹔為適應新產業、新業態的發展,將物流倉儲用地從傳統工礦倉儲用地中分離出來,調整為現代服務業用地﹔進一步完善城鎮建設用地分類。

該負責人表示,明確原國土資源、原海洋及原林業部門存在分歧的海岸帶、沿海灘涂和濱海濕地的范圍界限,統一原國土資源、原農業和原林業部門存在爭議的草地和灌木林地標准,解決此前存在的空間數據重疊問題,查清各類自然資源在國土空間水平分布狀況,劃清各類自然資源邊界。按照自然資源統一調查要求,加快推進與水、森林、草原、濕地等自然資源已有調查成果的實質融合,力爭形成一張底版、一個平台和一套數據的自然資源調查成果。加強部門銜接,為實現一查多用和數據共享,請農業農村部、水利部、國家統計局、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安排專人實質性參與全國三調辦工作。

2018年9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領導小組組長韓正在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中強調,要依法統一科學開展國土調查,摸清我國自然資源基礎家底,全面掌握真實、准確、可靠的數據。10月17日,自然資源部黨組書記、部長,國務院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領導小組副組長陸昊在全國省級三調辦主任會議上進一步強調,縣級以上政府對本行政區域調查成果質量負總責,國家制作調查底圖只是協助地方更好地真實開展調查﹔嚴格地方實地拍照舉証調查的工作要求﹔充分利用技術手段確保調查成果真實﹔執行分階段和分級並行的檢查驗收制度,建立成果質量檢查回溯機制,建立健全調查單位黑名單制度﹔建立國家直接建立數據庫並分發數據的機制﹔對如何處理諸如林地、草地與耕地重復統計、林糧兼種、耕地佔補平衡真實性等存在分歧或歷史遺留問題的情況提出了處理原則和要求。

該負責人強調,中央預算已核定安排“三調”總經費11.68億元,其中2018年已落實4.29億元。各省累計落實“三調”經費98.12億元,2018年到位資金84.16億元﹔全國約有一半以上省份完成招投標工作。截至2018年底,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省級三調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均已成立﹔目前,各級三調領導小組及辦公室正根據機構改革后的人員崗位變化情況進行相應調整。

該負責人稱,目前,全國三調辦已組織完成全部陸域國土優於1米分辨率的航天航空遙感數據採集與正射影像生產,其中國產衛星數據超過90%﹔全國2871個縣級調查單位中,2844個已完成調查基礎圖生產並通過監理檢查,2800個已由地方領取並開展實地調查工作。

該負責人還指出,2018年,全國三調辦通過建立16名聯絡員分省聯系協調制度,對各省定期調度,要求按月上報工作進度,並對滯后省份實施專項調研指導制度。目前,全國已有70%的縣正開展實質調查,46個先行縣已完成調查,其中15個先行縣上報了調查成果數據,全國三調辦正在著手組織開展核查。

“2019年是‘三調’工作的攻堅決戰年。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工作將繼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生態文明思想的指導下,朝著自然資源統一調查奮力挺進。”全國三調辦有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