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依法嚴懲"車鬧""機鬧""高鐵霸座"等違法失信行為

2019年01月18日10:2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國新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2019年春運形勢和工作安排,並答記者問。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表示,今年春運將從1月21日開始,也就是下周一,到3月1日結束,共40天。預計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9億人次,比上年春運增長0.6%。總的來看,今年春運客運供需的總量矛盾進一步緩解,客流將呈現“前緊后鬆”的特點,群眾出行方式日益多元化,高峰時段部分鐵路線路較為緊張,高速公路部分區段通行壓力較大,部分地區貨運需求旺盛,人民群眾對出行品質有更高期待,春運工作依然面臨較大的壓力。

連維良指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辦、國辦《關於做好2019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對春運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元旦前,國家發展改革委等9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全力做好2019年春運工作的意見》,1月7日12個部門和單位聯合召開了全國春運電視電話會議。今年的春運工作重點突出“三個提升、三個治理”。

“三個提升”。連維良介紹,一是提升運力保障。鐵路節前和節后分別安排開行旅客列車每天4787對和4860對,客座能力比上年春運增長5.4%和5.2%,其中高鐵動車組分別為3352對和3383對,增長17.8%和17.2%。民航預計安排班次53.2萬班,比上年春運增長約10%。道路投入81萬余輛營運客車、2100多萬個客位﹔水運投入客運船舶運力2萬余艘,約100萬個客位。二是提升購票服務。鐵路今年在部分熱門線路推出候補購票試點,避免旅客耗費時間反復查詢,正在努力改善網絡購售票秩序。目前,鐵路已平穩度過春運車票預售高峰期。三是提升志願服務。今年春運全國將有23萬名青年志願者,在2.3萬個崗位開展志願服務。

“三個治理”。連維良指出,一是治理安全隱患。將排查治理隱患作為提升春運安全水平的“牛鼻子”,層層壓實安全責任,細查立治重大隱患,嚴防發生重特大安全事故。二是治理道路擁堵。建立疏堵保暢工作機制,提前開展易擁堵路段治理,加強路網運行動態監測,加大ETC推廣應用力度,切實保障道路暢通。三是治理違法違章和嚴重失信行為。持續加強信用記錄建設、加強違法失信聯合懲戒和誠信宣傳,依法嚴懲“車鬧”“機鬧”“高鐵霸座”等違法失信不文明行為,營造誠信春運、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圍。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