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調查顯示投資者情緒下滑 專家:或過度悲觀

2019年01月18日13: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呂騫)最新的調查顯示,60%的投資者認為A股將上漲,這一數字較2018年年初下降近20%,投資者情緒明顯下滑。不過,專家認為,投資者情緒可能過度悲觀,2019年中國經濟有望維持平穩,資本市場有希望觸底回升。

17日,長江商學院投資研究中心發布《投資者情緒調查報告》,隻有60%的受訪者認為A股會上漲,預期回報率下降到2.2%﹔金融業受訪者比散戶更為悲觀,他們認為未來1年A股還會繼續下跌2%。

與2018年年初相比,那時受訪者情緒比較樂觀,有79%的投資者認為A股會上漲,預期回報率在11%~14%之間。

悲觀情緒之下,也暗含了積極的變化:2018年初時分,近一半的受訪者(47%)認為A股價格合理,還有近一半的受訪者(42%)認為價格偏高,而在本次調查中,隻有26%的受訪者認為價格偏高,一半受訪者(50%)認為價格合理,換句話說,有四分之三的受訪者認為目前A股價格合理甚至偏低。

悲觀情緒來自內外兩事件沖擊

在長江商學院教授、副院長、投資研究中心主任劉勁看來,投資者的悲觀並非源自估值,也不是認為上市公司基本面較差,可能來自內外兩個事件的沖擊。

首當其沖的是2018年全面升級的中美貿易摩擦,從調查結果看,確實如此,有近一半的受訪者(48%)認為該事件在短期內對中國經濟負面影響很大,金融業受訪者這個比例更高,達到69%。

第二個沖擊是對國內經濟政策的擔憂,特別是2018年去杠杆之下不少民營經濟陷入流動性困境,受訪者在對未來投資品的選擇上表現出明顯的避險情緒,減少對大部分有風險的投資,如股票、海外資產、房地產、外匯,增加對低風險資產的配置,如銀行理財和基金(含余額寶)。

2019年中國經濟有望維持平穩

不過,投資者情緒可能過度悲觀。展望2019年,劉勁認為中國經濟有望維持平穩,資本市場有希望觸底回升。

從估值情況看,中美兩國正好處於兩個極端,目前,標普500的周期調整市盈率是32倍,從歷史上看處於第三高,上兩次分別是1929年(33倍)和2000年(44倍),即便在2007年也隻有27倍。反觀中國,A股的估值目前正處在建市以來的最低點,滬深300周期調整市盈率隻有13倍,下行空間有限。

針對投資者擔憂的中美貿易摩擦和民營經濟,劉勁表示,貿易摩擦對全球投資者都產生了負面影響,標普500第四季度狂跌14%,美債收益率倒挂,美國經濟下行的預期,都對美國形成較大壓力,中美貿易摩擦短期內有望獲得階段性妥協。

2018年許多民營企業陷入融資困境,劉勁認為,這可能是誤傷。“2018年,去杠杆力度加大,特別是表外融資的收緊讓民企受到企業和個人層面雙重的去杠杆壓力,因此在股價不斷下跌的情況下陷入嚴重的流動性危機。11月初,政府對此作出了積極應對,政府對民營企業釋放的支持信號是非常堅決的,一定會落地。”

“最后一個積極因素來自財政與貨幣政策。”劉勁認為,政府已然深刻了解經濟面臨的巨大下行壓力,正在出台組合拳托底經濟。放寬貨幣政策、加大投資刺激、對消費者和企業減稅減負、放寬放緩環境政策等等,都是正在進行時。節后會漸漸體現到經濟數據中。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