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7年減少6367億,GDP核算從不是一錘定音

潘璠
2019年01月21日08:5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7年減少6367億,GDP核算從不是一錘定音

  2017年減少6367億,GDP核算從不是一錘定音

  精打細算

  每年的GDP數據在一年之后的最終調整時,都會做出或增或減的調整,而2017年被削減的6367億元,被認為真的不存在。

  近日,國家統計局發布了關於2017年國內生產總值(GDP)最終核實的公告。公告顯示,經最終核實,2017年,GDP現價總量為820754億元,比初步核算數減少了6367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6.8%,比初步核算數下降0.1個百分點。

  如果分結構看,第一產業比重下降了0.3個百分點,第三產業比重上升了0.3個百分點,第二產業比重不變。有讀者關心,6367億元去哪兒了?其實,如果按照核算的理論、方法、制度和程序解釋,初步統計時認為應該有的6000多億元,經過最終核算,被認為真的沒有。

  GDP核算不是一錘定音

  GDP,即國內生產總值,是一個國家(或地區)所有常住單位在一定時期內生產活動的最終成果。美國經濟學家諾貝爾獎獲得者薩繆爾森說:GDP是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

  很多人以為這個指標同其他許多指標一樣,應該是一級級、一個個加出來的。其實,GDP是一個核算數據,它是核算出來的,而不是加總出來的。這個總量指標覆蓋國民經濟各行業,既需要統計數據,也需要會計資料﹔既需要常規報表,也需要普查數據、抽樣調查數據﹔既需要統計部門的數據,也需要財稅、金融、保險等各相關部門資料﹔既要匯總數據,還要搜集資料進行虛擬估算,編制平衡表。

  GDP核算有三種方法:生產法、收入法和支出法。理論上三種方法的結果應該一致,但由於資料來源龐雜,計算復雜,即使是一個國家和地區在同一報告期,不同核算方法的結果也往往不一致。

  也正因為如此,所以,GDP核算數據也不是一錘定音。由資料取得的難度和復雜程度決定,要使GDP數據相對准確,需要各種基礎數據盡可能齊全。而財務數據、會計決算資料往往要在年后數月才能完成並提供。

  但作為“經濟狀況的完整圖像(薩繆爾森語)”,GDP又不能總是姍姍來遲,所以,世界各國的GDP數據一般都不是一錘定音,而是在最初依據掌握的資料先做測算和計算,並隨著資料的齊全完整而不斷進行修訂。特別是年度數據,要隨著所獲資料的不斷增加做多次調整。

  如果連續觀察可以發現,每年的GDP數據在一年之后的最終調整時,都會做出或增或減的調整。如2018年1月5日,國家統計局就發布公告,對2016年全國GDP數據進行了最終核實修訂,GDP總量被調減下542億元。

  而其他國家不僅GDP年度數據要多次調整,歷時較長,且有的對季度數據也要經過多次調整。如2018年,美國二季度實際GDP環比預期為增長4%,初值為增長4.1%,修正值為增長4.2%,每次各上修0.1個百分點﹔而其三季度實際GDP年化季環比,預期、初值和二讀均為3.5%,但終值修訂為3.4%,下修了0.1個百分點。

  GDP增長區間為政策制定創造更多靈活性

  盡管GDP修訂是一種國際慣例,但我們應在加強統計法制建設的同時,不斷完善我們的核算制度,提高核算的及時性和准確性,努力使每一筆數據都經得起歷史的檢驗。

  如果我們進一步改進專業統計,特別是加強財務統計、細化服務業進度統計工作,無疑也會提高季度GDP核算的精度,縮小季度核算、年度初步核算與最終核實數據之間的差距,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優質的統計服務。

  與此同時,既然GDP不是絕對的,而是不斷調整的,那麼,在最開始的預測環節中,我們或許也應為經濟增長提供更多空間。比如,在最近多個省份披露的2019年國內生產總值預期增長目標中,不再設定單一數值,而是將這一目標表述為區間值,加設上下限。如此一來,為鞏固調整成果以及適應和應對各種復雜情況預留了一定空間。

  總之,作為20世紀的一個偉大發明,如何讓GDP增長既為經濟增長創造合理空間,又能提高GDP核算專業性和科學性,切實為經濟增長大局服務,將考驗每一位政策制定者。

  □潘璠(國家統計局統計科學研究所原所長)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