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二〇一八年我國GDP同比增長百分之六點六

中國經濟 中流擊楫向前行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19年01月22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沈亦伶

  1月21日,國家統計局對外公布,經初步核算,2018年全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為90.0309萬億元,經濟總量再創新高,穩居世界第二位。

  “2018年,國民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總體平穩、穩中有進態勢持續顯現,朝著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繼續邁進。”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這樣說。

  經濟運行穩中有進

  中國持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最大貢獻者

  2018年,國際市場風雲變幻,中國經濟的外部環境復雜嚴峻。越是環境復雜,越要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放眼一二三產業,都充滿著繁榮發展的活力。

  稻花香,倉廩足。2018年,全國糧食總產量65789萬噸,比上年下降0.6%,仍是歷史高產年,連續4年保持在65000萬噸以上。

  產品新,制造忙。2018年,新興工業產品產量快速增長,鐵路客車、微波終端機、新能源汽車、生物基化學纖維和智能電視,分別增長183%、104.5%、40.1%、23.5%和18.7%。

  服務火,效益強。2018年,我國服務業生產指數比上年增長7.7%,保持較快增長﹔前11月,戰略性新興服務業、科技服務業和高技術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分別增長14.9%、15%和13.4%。

  “2018年,在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下,經濟運行實現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較好實現。”寧吉喆說。

  增長穩,經濟總量再上新台階。“2018年國內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6.6%,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經濟體中居首位,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接近30%,持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最大的貢獻者。”寧吉喆說。

  物價穩,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2018年CPI比上年上漲2.1%,低於3%左右的預期漲幅。

  就業穩,新增就業規模再創新高。2018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連續6年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且再創新高﹔城鎮調查失業率全年都保持在5%左右,實現了2018年年初提出的低於5.5%的預期目標。

  進出口穩,國際收支基本平衡。2018年,我國貿易總量首次突破30萬億元,貨物貿易規模創歷史新高,保持世界第一。貿易結構持續優化,一般貿易進出口比重提高,機電產品出口比重提高,外匯儲備在3萬億美元以上,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

  經濟結構調整優化

  第三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為52.2%,消費對GDP的貢獻率為76.2%

  中國經濟在長個子的同時,也在塑體形、強體魄,質量效益不斷提升。

  ——需求結構調整優化,消費持續成為增長“主引擎”。

  21秒,天貓2018“雙11”成交額突破10億元﹔2分05秒,成交額超100億元﹔1小時47分26秒,成交額超1000億元……

  “雙11”只是中國澎湃購買力的一個縮影。2018年,我國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6.2%,比上年提高18.6個百分點,比資本形成總額高出43.8個百分點。特別是消費升級特征明顯,2018年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為28.4%,比上年下降0.9個百分點﹔全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中,服務性消費佔比為44.2%,比上年提高1.6個百分點。

  “百姓消費正經歷從‘有’到‘好’的轉變,消費升級潛力巨大。”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副主任王遠鴻說。

  ——產業結構持續升級,服務業仍是“穩定器”。

  從總量看,2018年,服務業佔GDP的比重提升到52.2%,比上年提高0.3個百分點,高於第二產業11.5個百分點﹔對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的貢獻率為59.7%,比上年提高0.1個百分點,服務業繼續發揮穩增長的積極作用。

  工業邁向中高端。2018年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11.7%,佔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達到13.9%。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增速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增速。

  農業結構更優化。優質稻谷播種面積擴大,大豆、棉花、糖料、中草藥材作物種植面積增加。

  綠色發展更扎實。2018年,我國萬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3.1%,實現了下降3%以上的預期目標﹔天然氣、水電、核電、風電等清潔能源消費量佔能源消費總量的比重比上年提高約1.3個百分點,能源消費結構繼續優化。

  ——新動能加快孕育,產業競爭力加快增強。

  走進海爾商用中央空調互聯工廠,展示牆上的“我要定制”的訂單數字實時跳動,生產環節完全可視化。

  “我們已經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工廠,而是一個互聯網平台,全世界的用戶都是我們的研發人員。”廠長楊偉欣說,每天有70萬網友與自己的工廠互聯互動,工廠87%的產品都是個性化定制,定制周期是空調行業平均周期的一半。

  2018年,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投資比上年分別增長16.1%和11.1%,分別比制造業投資快6.6和1.6個百分點。

  “戰略性新興產業快速發展,顯著提升有效供給能力,目前我國新能源發電裝機量、新能源汽車銷量、智能手機銷量均是世界第一。”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任志武表示,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正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和企業升級發展的重要方向。

  改革開放釋放紅利

  有信心、有條件、有基礎,也有能力保持2019年中國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好成績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近14億中國人擼起袖子干出來的!

  堅持問題導向,敢啃“硬骨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化,為高質量發展贏得空間,夯實基礎。

  去產能咬緊牙關。去年鋼鐵、煤炭年度任務提前完成,全國工業產能利用率為76.5%,其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煤炭開採和洗選業產能利用率分別為78%和70.6%,分別比上年提高2.2和2.4個百分點。

  去杠杆穩步推進。2018年11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產負債率為56.8%,同比下降0.4個百分點﹔其中國有控股企業資產負債率為59.1%,下降1.6個百分點。

  去庫存因城施策。2018年末,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52414萬平方米,比上年末下降11%。

  降成本多管齊下。企業成本繼續下降。1—11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84.19元,比上年同期減少0.21元。

  補短板盡力而為。2018年,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農業投資分別增長43%和15.4%,分別快於全部投資37.1和9.5個百分點,薄弱環節投資較快增長。

  沖破利益藩籬,勇闖“深水區”,新一輪改革開放使發展活力不斷增強,使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看改革,2018年,我國重點領域改革向縱深推進,國企國資改革、價格改革、投資改革等穩步推進,產權保護制度不斷完善。截至2018年末,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336項重大改革舉措中已出台實施方案的超過95%。按照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報告,在190個經濟體中我國排名躍居第四十六名,比上年上升32位。時隔10年,中國再次躋身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年度十大改進經濟體行列。

  “中國取得的改革成就是多年累積的結果。2017年中國的表現已經不錯,2018年更為突出。”世界銀行全球指標局高級經理麗塔·拉馬霍說。

  看開放,海南自貿區成立、通過5年過渡期取消汽車業外資股比限制、金融業開放實招頻出……在全球跨境投資大幅下滑的背景下,2018年我國利用外資1350億美元,同比增長3%。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額、非金融投資增長都快於全部進出口和全部對外投資增長。

  “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明確的發展思路,有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們有信心、有條件、有基礎,也有能力保持2019年中國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寧吉喆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2日 02 版)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