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以改革激發資本市場活力

楊子岩
2019年01月22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資本市場改革的步頻已經加速。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后不久,國家外匯管理局於近日宣布將QFII總額度由1500億美元增至3000億美元。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參加中國資本市場論壇時表示,必須大力發展資本市場,繼續大量引進國際中長期資金入市、抓緊推動科創板落地……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關於加快經濟體制改革的部署中,特別提到資本市場改革:資本市場在金融運行中具有牽一發而動全身的作用,要通過深化改革,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導更多中長期資金進入,推動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盡快落地。

  可見,中央對資本市場的定位非常明確,資本市場在我國金融體系乃至經濟體制改革中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

  具體怎麼改,方向已明確:“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是大勢所趨。

  資本市場要“規范、透明”。從規范再融資、並購重組,到督促上市公司分紅﹔從減持新規打擊“野蠻減持”,到重塑發審制度﹔從IPO常態化發行,到穩步推進股票發行制度改革……眾多改革舉措都在全方位夯實資本市場穩定運行的基礎。

  資本市場“有活力、有韌性”。盡管資本市場在這麼多年的發展過程中逐步完善了各項制度,但交易的活躍度仍有待進一步提升。方星海近日提出的抓緊推動科創板落地、進一步放寬股指期貨交易限制等,目的就是降低投融資門檻,破除交易限制,提高上市公司質量,這樣資本市場的流動性和有效性都能得到提升。

  資本市場將更“開放”。去年以來,資本市場開放步伐持續加快:滬港通、深港通去年5月1日起每日交易額擴大4倍﹔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上限放寬至51%,三年后不再設限﹔積極穩妥推進“H股全流通”試點﹔“滬倫通”、“債券通”又打通了國內資本市場與境外市場渠道的連接﹔MSCI已計劃將A股的納入因子從當前的5%提高至20%,富時羅素指數等一系列外國權威指數納入A股,外資機構將成為A股市場的重要參與者。

  毫無疑問,中國資本市場的改革正在加快推進,若保持這樣的步頻,以實際改革措施呼應中央部署要求,將給資本市場注入“強心劑”,給投資者回報以改革開放的巨大紅利。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