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經濟講出新的精彩故事

■ 賈晉京
2019年01月22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6.6%,這是2018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速答案。如果把6.6%看作2018年中國經濟這個大故事的“標題”,那麼應當如何概括其劇情呢?

  從增量角度看,中國2018年國內生產總值90.03萬億元,比2017年的82.08萬億元增加了約7.95萬億元,之前兩個年份的增加額分別為7.72萬億元、5.45萬億元。顯然,中國經濟規模每年的增加量並沒有下降,增速下降屬於基數變大帶來的效應。宏觀數據是不同行業加總的結果,如果拿起“放大鏡”看,不同行業增速各不相同。

  分產業看,第一產業比上年增長3.5%,在中國經濟中佔比為7.19%﹔第二產業增長5.8%,佔比40.65%﹔第三產業增長7.6%,佔比52.16%。第三產業自2013年增加值佔比首次超過第二產業以來,份額一直呈擴大態勢,增速強勁。這說明,隨著中國人口城鎮化的持續推進,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不斷升級,大量人口向城市居民轉型,帶來巨大的第三產業需求。第三產業中體現消費升級趨勢的動能表現突出:2018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超過38萬億元,比上年增長9.0%。中國新經濟的“代表”之一——網購繼續大步向前,去年全國網上零售額超過9萬億元,比上年增長23.9%,佔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已達18.4%。

  2018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實際增長6.2%,不及經濟整體增速。分門別類看,可以明顯看出其中的優化升級趨勢。按第二產業的三大門類看,採礦業增加值增長2.3%,制造業增長6.5%,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增長9.9%。顯然,原材料行業增速較低,其中也有政策主動取舍的因素﹔制造業仍位於合理區間﹔與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直接相關的公用事業則處在高速增長中。

  再把制造業細分來看:高技術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分別比上年增長11.7%、8.9%和8.1%,增速分別比規模以上工業快5.5、2.7和1.9個百分點。新興工業產品產量快速增長,鐵路客車、微波終端機、新能源汽車、生物基化學纖維、智能電視、鋰離子電池和集成電路分別增長183.0%、104.5%、40.1%、23.5%、18.7%、12.9%和9.7%。另一方面,平板玻璃、紡織、焦炭行業的增速則為2.1%、1.0%和0.8%。可以看到,“新動能強勁、舊動能出清”趨勢非常顯著。

  結合國際市場,更易看清中國宏觀經濟的全景。2018年中國貿易總量首次超過30萬億元,創歷史新高。其中,出口增長7.1%,進口增長12.9%,“中國需求”明顯呈上升勢頭。中國對主要貿易伙伴進出口全面增長,對歐盟、美國和東盟進出口分別增長7.9%、5.7%和11.2%﹔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增長13.3%,高出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速3.6個百分點。可見,中國進出口格局在全球貿易版圖上正在實現結構優化。

  世界經濟史上,不少國家講述過人口城鎮化帶來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故事,但較少國家講述過新動能帶來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的故事。而2018年中國經濟數據所講述的,是佔人類1/5人口的經濟體,同時處在人口高速城鎮化帶來經濟結構轉型和新動能帶來經濟結構優化兩個過程中,整個國家的面貌快速發展變化的大故事。處在新舊動能轉換過程中的中國經濟,仍然交出了難能可貴的答卷。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院長助理)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