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三部委再次明確產業政策 智慧健康養老迎發展黃金期

2019年01月22日17: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 (張曉赫)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飛速發展,智慧健康養老正成為我國化解養老資源供需矛盾的可行途徑和必然選擇。

未來的智慧健康養老產業將如何發展?在昨日舉辦的第二屆智慧健康養老產業發展大會上,工信部、民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再次對相關的產業政策及發展路徑進行明確,為該模式的廣泛推廣再添動力。

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羅文指出,發展智慧健康養老產業為應對人口老齡化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撐,為擴大國內市場提供了重要的消費引擎,為電子信息產業轉型升級提供了難得的發展契機。

智慧健康養老該如何把握“智慧”主線,找准主攻方向?羅文指出各試點示范單位要著力在四個層面上下功夫、做文章。即:在智能產品上下功夫、在“互聯網+”上做文章、在線上線下融合上練內功、在商業模式上謀創新。

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系統開展智慧健康養老產業發展工作將如何做?羅文也提出四點意見。

一是加強政策協同。加強工業和信息化、民政、衛生健康的跨部門、跨領域協同,推動相關政策資源形成合力,形成智慧健康養老與醫養結合、養老服務等工作互相促進的良好局面。

二是推進試點示范。充分發揮智慧健康養老示范企業、示范街道(鄉鎮)、示范基地的示范引領作用,加大對示范單位的培育支持力度。

三是推廣優秀產品和服務。指導督促入圍《智慧健康養老產品及服務推廣目錄》的企業切實履行主體責任,保証入圍產品和服務的質量水平,加大優秀產品和服務的宣傳推廣力度。

四是加強行業引導服務。加強市場培育和規范,營造良好環境,加強行業交流合作,支持公共服務平台和行業組織建設,夯實產業發展基礎。

民政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高曉兵就加強養老服務與信息技術、健康服務融合創新也提出四點意見。

一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高智慧養老產品技術的適用性。高曉兵表示,各示范地區和單位要更加突出以老年人為中心的產業發展方向和研發路徑,緊緊圍繞養老服務難點、痛點、堵點,尤其是照護失能老年人的相關智慧技術難關,加強政產學研用協作和大數據支撐,研發出更多老年人、老年家庭和養老服務人員想用、會用的智慧產品技術。

二是要加強基礎數據標准研究和協調,促進智慧養老的綠色發展。要更加突出綠色共享發展理念,推動智慧養老領域基礎數據標准研究,打造可以兼容、能夠共享的基礎平台或通用技術標准,解決小、碎、散現象和相同功能產品各自為政、互為壁壘的現象。

三是不斷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創造老年用得起、用得上的智慧養老產品技術。要充分發揮中國老年人口多、市場容量大的優勢,鼓勵更多企業著力於普適性、普及型、接地氣的智慧養老產品技術研發推廣,積極推動一些價格適中、質量過硬、作用明顯的智慧養老產品納入政府購買服務范圍和推廣范圍。

四是堅持真抓實干,推動智慧養老工作見實效。各級民政部門要配合工信部門、衛生健康部門進一步實施好智慧健康養老行動計劃,依托民政部門的“金民工程”項目,推動建立全國互聯互通的養老服務平台,推動形成行業統一的基礎數據標准,指導好本地區示范單位的培育和示范工作,繼續深化養老服務業“放管服”改革,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創新環境。

當前各部門密切配合,扎實推進,智慧健康養老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智慧健康養老政策體系不斷健全,智慧健康養老服務模式不斷優化,智慧健康養老服務供給不斷增加。

為抓住機遇,主動作為,加快推進智慧健康養老工作。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王賀勝提出三點建議。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制定完善新政策。各地衛生健康部門要高度重視智慧健康養老工作,主動與工信、民政等部門建立溝通協作機制,完善政策措施,統籌各方資源,大力支持智慧健康養老產業發展。

二是加強改革創新,培育服務新業態。各地要以老年人健康需求為導向,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鼓勵政企聯動、開放融合,引導社會資本投入,培育智慧健康養老服務新業態。依托“互聯網+醫療健康”和“互聯網+養老”,開展智慧健康養老試點,搭建技術服務、信息共享和創新孵化平台,創新智慧健康養老服務模式,不斷提升服務質量和水平。

三是加強示范引領,推動取得新成效。要進一步發揮示范企業、示范街道(鄉鎮)及示范基地的示范引領作用,認真總結示范經驗,並大力推廣、廣泛復制,推動當地智慧健康養老產業快速健康發展,提升老年人共享科技發展成果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