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8“國家賬本”:收入超18萬億 支出首破22萬億

孫韶華
2019年01月24日08:2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國家賬本”:收入超18萬億 支出首破22萬億

  我國2018年“國家賬本”正式出爐。1月23日,《經濟參考報》記者從財政部舉行的2018年財政收支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18年我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83352億元,同比增長6.2%﹔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20906億元,同比增長8.7%。

  具體來看,1-12月累計,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85447億元,同比增長5.3%﹔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97905億元,同比增長7%。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156401億元,同比增長8.3%﹔非稅收入26951億元,同比下降4.7%。

  “2018年,在大力實施減稅降費情況下,全國財政收入能夠完成年初預算目標,主要是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質量和效益提升,為財政增收奠定了稅源基礎。”財政部國庫司副巡視員李大偉表示,反映在稅種上,全年國內增值稅、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同比分別增長9.1%、10%、15.9%,分別拉高全國財政收入增幅3個、1.9個、1.1個百分點,合計對全國財政增收的貢獻率達到95.8%。此外,全年PPI同比上漲3.5%,也帶動了以現價計算的財政收入增長。

  支出方面,2018年財政支出保持較高強度和較快進度。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郝磊在發布會上回應《經濟參考報》記者提問時表示,2018年,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進一步調整優化財政支出結構。三大攻堅戰等重點領域支出得到較好保障。全年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支出61686億元,增長8.2%,有效增強了基層財政保障能力,確保基層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不出問題。

  郝磊表示,2019年將繼續適當加大財政支出力度。堅持有保有壓,進一步調整優化支出結構。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嚴控“三公”經費預算,一般性支出要壓減5%以上,取消低效無效支出。加強支出績效管理,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

  除了加大財政支出力度,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也是2019年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著力點。發布會上,財政部稅政司巡視員徐國喬表示,2019年,在全面落實已出台的減稅降費政策的同時,抓緊研究更大規模的減稅、更為明顯的降費。

  據他介紹,除了切實將已經出台的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等政策落實到位外,還將深化增值稅改革,繼續推進實質性減稅﹔全面實施修改后的個人所得稅法及其實施條例,落實好六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減輕居民稅負﹔配合相關部門,積極研究制定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進一步減輕企業的社會保險繳費負擔等。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