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積極財政政策加力提效 去年財政支出突破22萬億元

包興安
2019年01月24日08:26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積極財政政策加力提效 去年財政支出突破22萬億元

  1月23日,財政部發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83352億元,同比增長6.2%﹔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20906億元,同比增長8.7%。財政部國庫司副巡視員李大偉表示,全國財政收入運行符合預期,完成年初預算目標。2018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比年初預算目標(6.1%)高0.1個百分點,超收175億元。預計2019年財政收入增速將有所放緩。

  “2018年,在大力實施減稅降費情況下,全國財政收入能夠完成年初預算目標,主要是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質量和效益提升,為財政增收奠定了稅源基礎。”李大偉說。

  數據顯示,2018年,國內增值稅61529億元,同比增長9.1%﹔國內消費稅10632億元,同比增長4%﹔企業所得稅35323億元,同比增長10%﹔個人所得稅13872億元,同比增長15.9%﹔証券交易印花稅977億元,同比下降8.6%。

  李大偉表示,受減稅降費政策等影響,2018年全國稅收收入增幅比上年回落2.4個百分點,全國非稅收入同比下降4.7%。分稅種看,國內增值稅一、二季度分別增長20.1%、13%,三、四季度相繼回落至2.2%、0.5%﹔關稅一季度增長6.3%,二、三、四季度分別下降6.4%、2.1%、17%﹔個人所得稅一、二、三季度分別增長20.7%、19.9%、23%,四季度轉為下降2.7%。非稅收入前三季度均為同比下降,第四季度開始由降轉升,主要受部分中央企業和金融機構上繳利潤收入同比增加等因素帶動。

  “2019年,財政部門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全面落實已出台的減稅降費政策的同時,抓緊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更為明顯的降費,這在有效激發市場活力、進一步降低企業成本負擔的同時,也將相應影響財政增收。綜合各方面因素,預計2019年財政收入增速將有所放緩。” 李大偉說。

  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郝磊表示,財政支出保持較高強度和較快進度。2018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規模突破22萬億元。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進度分別達到24.3%、53.2%、77.8%,各節點均超出或接近歷年最快進度。財政支出保持較高強度和較快進度,為實施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等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

  郝磊表示,2019年,財政部門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力提效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繼續適當加大財政支出力度。根據當前經濟形勢和各方面支出需求,繼續適度擴大財政支出規模。

  對於2019年減稅降費安排,財政部稅政司巡視員徐國喬表示,1月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再推出一批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措施。另外,我們還將深化增值稅改革,繼續推進實質性減稅﹔全面實施修改后的個人所得稅法及其實施條例,落實好六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減輕居民稅負﹔同時,配合相關部門,積極研究制定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進一步減輕企業的社會保險繳費負擔。相信隨著更大規模減稅和更明顯降費政策的逐步落地,將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振市場信心,促進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對於2019年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郝磊表示,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今年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要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支持重大在建項目建設和補短板,更好發揮專項債對穩投資、促消費的重要作用。當前及今后一段時間,我們將重點做好以下幾項工作:一是加快地方政府債券發行使用進度,爭取在9月底之前發行完畢。二是提高專項債券使用的精准度。指導和督促地方將專項債券資金重點用於急需資金支持的方面,優先用於解決在建項目、政府項目拖欠工程款問題等。三是加強管理,確保法定債券不出任何風險。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