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經濟“年報”提振世界經濟增長信心

楊迅、周輖、任彥、趙益普、殷新宇、馬菲、陳尚文、葛文博、張遠南、吳樂珺、劉軍國、花放
2019年01月24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經濟“年報”提振世界經濟增長信心

  中國經濟“年報”提振世界經濟增長信心

  ——國際人士點贊中國經濟總量突破90萬億元大關

  ■在世界經濟因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遭遇挫折、全球投資大幅下滑的背景下,中國經濟的這份成績單來之不易。

  ■過去一年,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接近30%,持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最大的貢獻者。

  ■中國越來越開放的態度使得各國企業更願意加強與中國在經濟、貿易和金融方面的合作。

  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2018年中國經濟數據。翻開中國經濟“年報”,面對穩中有變的挑戰,中國經濟交出了一份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成績單。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外國專家學者認為,中國不僅保持了國內生產總值(GDP)的中高速增長,經濟發展的新亮點也提振了世界經濟增長的信心。

  “中國成為全球企業投資和成長的理想國家”

  經濟總量首次突破90萬億元,比上年增長6.6%,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經濟體中居首位……在世界經濟因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遭遇挫折、全球投資大幅下滑的背景下,中國經濟的這份成績單來之不易,成色十足。

  埃及《金字塔報》執行副主編薩米·卡姆哈維為中國經濟表現豎起大拇指。他表示,從這些數據可以看出,中國的結構轉型目標正得以實現,中國政府支持經濟增長的政策已經產生動力。“在全球經濟面臨諸多挑戰的背景下,中國堅持去杠杆,實施結構性改革,展現出強大的宏觀政策調控能力。”

  比利時安特衛普大學經濟學教授希爾文·普拉斯赫特表示,2018年全球經濟面臨巨大的下行壓力,中國經濟增速達到6.6%難能可貴。中國繼續深化改革,由高速增長階段穩步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邁進,經濟發展的質量持續改善。

  泰國正大管理學院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湯之敏認為,在外部環境復雜嚴峻的背景下,“中國營商環境的改善以及中國經濟增長的長遠潛力和供應鏈優勢,使中國成為全球企業投資和成長的理想國家”。

  “中國採取了多種措施激發市場活力,例如通過減稅降費釋放流動性,幫助中小企業減負,改善經營環境等。”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謝·馬斯洛夫表示,這些政策因素都對經濟發展形成良好支撐。

  “中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了良好效果”

  過去一年,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接近30%,持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最大的貢獻者。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副教授奧列格·季莫費耶夫點贊中國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的一系列舉措,認為外資流入逆勢增長表明國際資本對中國經濟增長和投資環境充滿信心。

  “開放的市場是經濟活力的重要引擎。”韓國成均館大學金融學教授安玉花認為,中國堅持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多邊貿易體系。中國注重發揮市場“無形之手”的決定性作用,將提升中國經濟的活躍度和吸引力,增加外國投資者投資中國的興趣。“中國越來越開放的態度使得各國企業更願意加強與中國在經濟、貿易和金融方面的合作。”

  2018年,中國城鎮新增就業達到1361萬人,再創歷史新高,連續第六年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3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也保持在較低水平。

  “這些經濟數據反映了中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了良好效果。”法國經濟學家阿列塔透過經濟數據看到了中國經濟深層次的結構變化。他認為,中國經濟發展有足夠韌性,強大的國內市場和加快增長的新動能都將創造巨大的需求,拉動更多的就業崗位。

  2018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超過38萬億元,最終消費支出對GDP增長貢獻率為76.2%,比上年提高10多個百分點。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認為,2018年中國經濟增長亮點主要在於消費大幅增長。“中國消費增長動力主要來自居民收入提高,而且農村居民收入增速快於城鎮。這與中國政府多渠道提高居民收入分不開。而隨著中國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費理念的改變,中國市場的潛力隻會越挖越大。”

  “中國政府有充足的政策工具保障經濟的平穩運行”

  新年伊始,中國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等多部委為推動經濟持續發展亮出實招:堅決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圍繞“建設、改造”加大投資力度﹔推進更大規模的減稅和更明顯的降費﹔為實體經濟提供足夠的金融支持……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明確,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國際人士認為,在錯綜復雜的環境下,中國經濟增速未來將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

  聯合國貿發會議資深經濟事務官員梁國勇表示,中國經濟的轉型和升級意味著發展新動能的增強,繼續深化改革開放將有助於應對逆全球化的外部挑戰。“中國政府有充足的政策工具保障經濟的平穩運行。”

  日本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江原規由認為,中國採取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減稅降費、擴大內需等政策,正不斷增強經濟增長的韌性和潛力。在全球經濟周期性壓力加劇的大背景下,中國繼續深化改革開放,其經濟發展前景值得期待。

  韓國中國經濟金融研究所所長全炳瑞表示,在全球商貿環境快速變化的背景下,中國企業正通過加大科技投入和積極開展大數據應用等提升競爭力,以對接全球創新趨勢,助推消費升級,持續釋放中國經濟發展的潛能。

  德國科隆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克裡斯蒂安·魯舍表示,最新公布的中國經濟數據體現了中國經濟的定力與活力,這種定力和活力也吸引著外商投資。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6萬多家,同比增長69.8%。在世界銀行最新《營商環境報告》中,中國排名較前一年上升了32位。

  著力激發市場活力、需求潛力和內生動力,改革開放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動能。人們相信,未來的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較快健康發展,並繼續對全球經濟增長作出重要貢獻。

  (本報北京、開羅、布魯塞爾、曼谷、莫斯科、首爾、巴黎、裡約熱內盧、華盛頓、東京、柏林1月23日電 記者楊迅、周輖、任彥、趙益普、殷新宇、馬菲、陳尚文、葛文博、張遠南、吳樂珺、劉軍國、花放)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