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藺濤:消費市場提質擴容 消費結構優化升級

2019年01月24日14:52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藺濤:消費市場提質擴容 消費結構優化升級

2018年,我國消費品市場總量繼續擴大,結構優化調整,消費升級持續推進,市場供給方式不斷創新,消費繼續發揮經濟增長第一驅動力的作用。

一、消費品市場總量穩步提升,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不斷提高

市場銷售規模持續擴大。2018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超過38萬億元,市場總量穩步增加。分季度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基本呈現逐季升高態勢,其中,受國慶假期、“雙11”和年末傳統銷售旺季的影響,第四季度達到年內規模頂峰,當季消費品零售總額超過10萬億元。

市場銷售增速保持在合理區間。2018年,消費品市場總體上仍保持較快增長,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際增速為6.9%,高於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與居民收入增長基本同步。市場銷售增速比上年有所回落,主要是受佔比較大的汽車類商品增速放緩影響。2018年,受保有量不斷提高、用車成本增加和部分地區國六環保標准年末實施等多因素疊加影響,汽車類商品增速比上年回落8.0個百分點,不含汽車類商品的零售總額增速仍保持兩位數較快增長。若扣除汽車類商品,按相同口徑計算,2018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0.3%,增速比上年僅回落0.4個百分點。

國內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進一步增強。據測算,2018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6.2%,比上年提高18.6個百分點,消費繼續穩居經濟增長的第一驅動力。

二、城鄉市場結構繼續優化,農村居民消費增速快於城鎮

鄉村市場零售佔比穩步提高。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等相關政策措施逐步落地和網絡銷售渠道逐漸向農村地區下沉,農村地區消費環境持續改善,消費潛力持續釋放,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增速繼續快於城鎮,鄉村市場佔比穩步提高,消費市場城鄉結構持續優化。2018年,鄉村市場消費品零售額比上年增長10.1%,增速高出城鎮市場1.3個百分點,鄉村市場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14.5%,比上年提高0.3個百分點。

農村居民消費支出增長快於城鎮居民。在農村居民收入增長持續快於城鎮居民等因素帶動下,2018年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比上年名義增長10.7%,比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增速高3.9個百分點。其中,農村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務、教育文化娛樂、醫療保健支出加快。

三、消費轉型持續推進,消費升級態勢明顯

(一)消費形態由實物消費向服務消費轉變。

餐飲收入增速高於商品零售。2018年,餐飲收入市場規模首次超過4萬億元,比上年增長9.5%,增速比商品零售高0.6個百分點﹔其中限額以上單位餐飲收入增長6.4%,增速比限額以上單位商品零售高0.7個百分點。特別是快餐、特色餐飲企業營業額較快增長。在限額以上餐飲企業中,快餐服務企業營業額比上年增長10.4%,飲料及冷飲服務企業增長15.8%,餐飲配送及外賣送餐服務增長18.8%,均保持較快增長。

旅游、文化、信息等服務消費較快增長。旅游市場方面,據文化和旅游部預計,2018年全年我國國內旅游人數超過55億人次,旅游總收入超過5萬億元,分別增長10.8%和12.3%,旅游經濟繼續保持快速增長。與旅游相關的住宿業比上年增長5.5%,其中一般旅館業增長8%,保持較快增長。文化市場方面,電影市場在近年來高速增長的基礎上繼續保持增長,電影票房再創新高。2018年內地票房超過600億元,比上年增長約9%﹔內地城市院線觀影人次超過17億,在上年較高基數基礎上繼續保持增長態勢。另外,中國互聯網協會發布的報告顯示,2018年我國信息消費比上年增長11%,信息服務消費規模首次超過信息產品消費,信息消費市場出現結構性改變。

(二)消費結構由基本生存型向發展享受型轉變。

消費升級類商品銷售增長快於其它商品。從限額以上單位商品零售增速看,2018年,限額以上單位化妝品、通訊器材和家用電器類商品比上年分別增長9.6%、7.1%和8.9%,增速比限額以上單位商品零售平均增速分別高3.9、1.4和3.2個百分點。從商品結構看,在部分升級類商品佔比持續提高的同時,反映居民消費水平的食品類支出佔總消費支出比重等指標也出現積極變化。住戶調查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中食品煙酒消費所佔比重為28.4%,比上年降低約0.9個百分點,而醫療保健和教育文化娛樂等消費佔比保持較高水平。

汽車類商品中代表升級方向的運動型和新能源汽車銷售比重提高。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和乘用車聯席會數據,2018年,運動型多用途乘用車(SUV)銷售量增速比基本型乘用車(轎車)增速高0.2個百分點,SUV佔全部乘用車銷量的42.2%,佔比比上年提高0.7個百分點﹔特別是12月份,在汽車進口關稅下調、部分中高端車型價格下降等因素作用下,豪華車零售同比增長7.5%,增速明顯高於主流合資品牌和自主品牌零售增速﹔新能源乘用車市場表現依然強勁,2018年新能源乘用車銷量突破百萬輛大關,比上年增速超過80%,高於2017年增速﹔新能源乘用車佔全部乘用車銷量的4.4%,佔比比上年提高超過1個百分點。

四、消費方式創新發展,線上線下加速融合

網上零售快速增長。隨著網購用戶規模穩步擴大和物流配送體系不斷完善,網上零售等新興市場供給方式在上年高速增長的基礎上繼續快速增長。2018年,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25.4%,增速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高16.4個百分點,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為18.4%,比上年同期提高3.4個百分點。據測算,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的貢獻率超過45%。

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在大數據、人工智能和移動互聯網等新技術推動以及日益完善的物流配送體系支撐下,超市、專業店等傳統業態積極拓寬銷售渠道,部分實體零售增長較快,新興業態和傳統業態融合發展成為當前消費方式多樣化的重要體現。2018年,包括超市、專賣店、專業店等在內的限額以上單位實體零售業態零售額比上年增長4.6%。其中,限額以上超市、便利店、專業店的零售額分別增長6.8%、11.5%和6.2%,增速分別比實體零售平均增速高2.2、6.9和1.6個百分點﹔百貨店、專賣店等業態在上年恢復性增長的基礎上繼續保持增長態勢。據測算,2018年,限額以上單位通過互聯網實現的商品零售額佔限額以上單位消費品零售額的比重為10.2%,比上年提升2.3個百分點。

五、消費品市場供給質量提高,相關領域投資增長較快

消費品工業生產增長較快。2018年,消費品工業生產平穩增長,增加值實際增速保持在6%以上,其中,代表消費轉型升級方向的醫藥、計算機等電子設備制造等行業增加值都保持較快增長,分別比同期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高3.5和6.9個百分點。

消費品進口增長較快。國內市場供給穩定增長的同時,消費品進口也保持較快增長。據海關統計,2018年,我國消費品進口比上年增長10.9%,保持較快增長﹔特別是隨著我國降低消費品進口關稅政策效應逐步顯現,部分與消費升級相關的消費品進口快速增長,進口化妝品、水海產品分別增長67.5%和39.9%。

消費升級相關行業投資增勢良好。在消費轉型升級的帶動下,與消費直接相關的通信、電氣設備和文化體育娛樂等領域的投資增長較快。2018年,文化、體育和娛樂業投資比上年增長21.2%,增速比上年加快8.3個百分點﹔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增長13.4%,加快7.4個百分點﹔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投資增長16.6%,明顯快於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的平均水平。

隨著居民收入穩定增長、一系列減稅降費和促消費政策逐步落地顯效,實體零售繼續回暖,新興業態方興未艾,消費轉型升級態勢將會延續,消費市場有望繼續保持平穩較快增長。

(作者為國家統計局貿易外經司司長藺濤)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