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趙茂宏:2018年全國物價總體穩定

2019年01月24日14:52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趙茂宏:2018年全國物價總體穩定

2018年,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CPI延續了溫和上漲走勢,漲幅低於年初提出的調控目標,PPI漲幅回落,物價總體穩定。

一、消費領域價格總體穩定

(一)CPI月度同比雖有波動,但總體溫和上漲。2018年,CPI比上年上漲2.1%,漲幅比上年擴大0.5個百分點,延續了2012年以來的溫和上漲態勢。分月來看,同比漲幅在1.5%-2.9%之間波動。1月份受春節“錯月”影響,對比基數較高,CPI同比上漲1.5%,漲幅為年內最低﹔2月份受春節和大范圍降溫、雨雪天氣影響,鮮菜價格大幅度上漲推動CPI環比上漲1.2%,同比上漲2.9%,漲幅為全年最高﹔3月份后隨著天氣轉暖,食品價格持續下降,CPI同比漲幅有所回落,4月和5月均為1.8%,為年內次低﹔之后,受食品和能源價格上漲推動,CPI漲幅逐月擴大,在9月、10月達到年內次高點2.5%﹔年末隨著能源價格下降,CPI漲幅有所回落。全年各月同比漲幅呈不對稱“M”型走勢。

(二)部分生鮮食品價格由降轉漲。食品價格由上年下降1.4%轉為上漲1.8%,對CPI的影響從下拉0.29個百分點轉為上拉0.35個百分點,是CPI漲幅擴大的主要原因。受年初雨雪及年中洪澇災害影響,鮮菜價格由上年下降8.1%轉為上漲7.1%。雞蛋價格前期較低,2018年月度環比雖漲跌起伏,但全年同比由上年下降4.5%轉為上漲13.0%。雞肉價格由上年下降1.4%轉為上漲5.8%。以上三項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27個百分點,而上年合計影響CPI下降約0.25個百分點。豬肉市場供應總體充足,受豬瘟疫情影響,全年價格下降8.1%,降幅比上年收窄0.7個百分點。其他食品價格漲跌互現。

(三)能源價格快速上漲。受國際市場價格波動影響,汽油和柴油價格波動較大,全年分別上漲12.9%和14.3%,漲幅比上年均有所擴大,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25個百分點。居民用煤價格上漲7.8%,液化石油氣價格上漲7.6%。

(四)核心CPI漲幅回落。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上漲1.9%,漲幅比上年回落0.3個百分點。受居民消費結構升級和勞動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全年服務價格上漲2.5%,但漲幅比上年回落0.5個百分點,是核心CPI漲幅回落的主要原因。其中,家庭服務、養老服務和醫療服務價格分別上漲5.6%、4.6%和4.3%,美容美發洗浴、旅游服務和教育服務價格分別上漲4.0%、3.3%和2.9%。

二、生產領域價格漲幅回落

(一)PPI月度同比漲幅呈前高后低走勢。2018年,PPI比上年上漲3.5%,漲幅比上年回落2.8個百分點。分月來看,受翹尾因素影響,年初PPI同比漲幅較高,1月份上漲4.3%,2月至4月,受PPI環比下降影響,同比漲幅有所回落。5月份之后,受國際原油價格大幅度上漲等因素影響,PPI漲幅有所擴大,6月份上漲至4.7%,為全年漲幅高點。下半年,隨著翹尾因素逐月減少,加之國際原油價格大幅度回調影響,同比漲幅快速下滑至12月份的0.9%,為2016年10月以來同比漲幅最低點。全年各月同比漲幅呈倒“N”型走勢,大體上前高后低。

(二)生產資料價格上漲較多,生活資料價格走勢平穩。生產資料價格比上年上漲4.6%,影響PPI上漲約3.42個百分點,是PPI上漲的主要原因。其中,採掘行業上漲8.8%,原材料行業上漲6.3%,加工行業上漲3.5%。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5%,影響PPI上漲約0.12個百分點,漲勢相對平穩。總體上看,價格漲幅從上游到中下游行業逐漸遞減,呈現出結構性上漲態勢。

(三)多數行業價格上漲,重點行業價格漲幅回落。從調查的40個工業行業大類看,35個行業價格上漲,其中,11個行業漲幅擴大,22個行業漲幅回落。在重點行業中,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價格上漲4.6%,漲幅比上年回落23.6個百分點﹔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上漲9.3%,回落18.6個百分點﹔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上漲3.3%,回落12.6個百分點。上述三大行業合計影響PPI漲幅回落約2.24個百分點,是PPI漲幅回落的主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12月份,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同比下降2.7%,是2016年7月以來同比首次下降,而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從9月份起已連續4個月同比下降。此外,電力供應價格同比下降1.8%,降幅比上年擴大1.0個百分點﹔汽車整車制造價格下降0.1%,其中四季度同比下降0.3%。

(四)石油及相關行業價格波動較大。受國際原油價格變動影響,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價格同比漲幅從1月份的12.4%,擴大到10月份的42.8%,其后快速回落至12月份的4.5%,全年平均上漲24.3%﹔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價格同比漲幅從1月份的10.8%,擴大到7月份的24.6%,也快速回落至12月份的5.7%,全年平均上漲16.0%。受此影響,下游化工產品同比漲幅也隨之出現起落。

(作者為國家統計局城市司司長趙茂宏)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