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向世界傳遞中國的自信與善意(望海樓)

■ 賈秀東
2019年01月25日07: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月23日,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年會上,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以“堅定信心,攜手前行,共創未來”為題致辭,就中國發展和經濟全球化等重大國際問題闡釋中方的看法和主張,向世界傳達中國的自信與善意。

  40年前的1979年,中國人首次來到達沃斯。中國開啟改革開放,需要走出去了解外部世界,發出中國聲音,同世界交流對話。時移世易,歷經40年的發展,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社會生產力、綜合國力、人民生活、國際地位和影響力都有了空前提升。中國日益成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力量。40年后的今天,中國與世界的互動更加密切,相互影響不斷加深,都有了更多相互傾聽的理由。

  中國的成就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的,而是中國人民用勤勞和汗水、智慧和勇氣、改革和創新奮斗出來的。中國人民縱然歷經坎坷曲折,但勇往直前的精氣神兒從來沒有缺失過,有能力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這種自信心是中華民族悠久歷史凝結成的,是幾代人對道路和制度不斷求索之后形成的。當前,中國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中國開放面臨各種新的風險和挑戰,有了自信,才能“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有了自信,才能做到“亂雲飛渡仍從容”。

  俗話說,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美國總統特朗普、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和法國總統馬克龍由於國內原因悉數取消了達沃斯之行。美英法可謂最老牌的西方七國集團重要成員,如今受到國內麻煩的困擾,其領導人各自陷入政治漩渦,自顧不暇。不管是美國創紀錄的政府“停擺”,英國折騰來折騰去的“脫歐”,還是法國此起彼伏的“黃背心”抗議運動,都反映出西方國家政治生態和社會治理出現了問題,也折射出面對全球化和全球性挑戰時西方政客與民眾的矛盾心態。

  中國在面對問題時,選擇的首先是堅定不移把自己的事做好。近年來,全球經濟新動能不足,發展不平衡、收入分配不平衡的問題加劇,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帶來的新挑戰凸顯。在此背景下,如果各國政策爭先恐后地展示內顧傾向,不斷提高國際貿易和投資壁壘,醉心於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民粹主義,隻會激化矛盾。王岐山在致辭中指出,解決經濟全球化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必須對症下藥,發展的不平衡要靠發展來解決,諉過於人無助於問題解決。這是中國的信念,也是中國的主張。

  中國在面對全球性問題時,堅持多邊主義與國際合作,強調尊重各國主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中國就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發出了最強音,矢志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構建更高層次的開放型世界經濟,以共商共建共享為理念,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中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這是中國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出發,向世界表達的善意,展示的決心。這樣做,符合中國自身的戰略利益,也是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的需要。

  中國與世界的命運休戚與共。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在“全球化4.0”的時代,中國有意願有能力與各方攜手應對全球挑戰,塑造更加平等、包容、可持續的經濟全球化。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責編:楊曦、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