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高強度減稅增支助力經濟發展行穩致遠

白景明
2019年01月28日09:2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2009年起我國開始實施新一輪積極的財政政策,及至2018年為期已十年。本輪積極的財政政策最顯著特征是持續高強度減稅增支,2018年減稅增支再加力。

從減稅角度看,2018年是近年來減稅規模最大的年份,減稅額突破1.3萬億,相當於2013—2017年五年減稅總額的40%,佔2018年稅收總額比重8%。從增支角度看,一般公共預算赤字額保持改革以來最大額,達2.38萬億,赤字率為2.6%,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破突破22萬億,同比2017年增長8.7%,比2013年增長57.5%。

回看我國2018年高強度減稅增支,共生的是6.6%的經濟增長率和8.3%的稅收增長率。這說明高強度減稅增支不僅沒有惡化財政運行,而且切實起到了助推經濟增長作用。進一步分析,我國的高強度減稅增支具有強烈的結構調整效應,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順應人民對公平的追求,滿足人民對物質和精神生活品質提升的需要,最終助力經濟社會發展行穩致遠。具體體現在如下幾方面。

通過減稅建立稅收穩增長長效機制

2018年的減稅是在深化稅制改革基礎上實現的。這種減稅實質上是大幅減輕稅制對市場的擾動並降低要素流動成本。

比如深化增值稅改革,2018年把四檔稅率歸並為三檔,從5月1日起還將17%和11%兩檔稅率分別下調了一個百分點。過去制造業、採礦業、商業適用17%稅率,交通運輸業和建筑業適用11%的稅率。這幾大行業提供的GDP佔GDP總額比重高達55%。顯然,這種改革是對骨干行業的長期性減負。特別是制造業增值稅佔增值稅總額比重近40%,改革對制造業穩增長的刺激力可說居各行業之首。

另一方面,由於增值稅本質上是消費課稅,深化增值稅改革減輕企業增值稅負擔最終是在降低最終消費者負擔。其中最為直接的是日用工業消費品和農產品加工制作以及生活服務業增值稅負擔下降對消費者購買力的強化。由於最終消費環節增值稅佔增值稅總額比重在20%左右,深化增值稅改革對消費擴張的刺激僅次於對制造業發展的激勵。

有必要指出:2018年消費擴張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已達76%。實際上表明中國經濟增長的消費依賴度提升已是趨勢性現象,因而可說增值稅改革順應了這一趨勢具有降低消費品稅負的長期功效。

增支重在實現社會和經濟發展兼容並蓄

社會發展和經濟發展之間具有良性互動關系,社會發展可以為經濟發展提供良好的營商環境、人力資源基礎、需求擴張條件,經濟發展則是實現社會發展目標的物質保障條件。

從政府角度看,當前和今后促進社會發展的抓手是分步實施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戰略。基本公共服務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本保障條件,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就是為全體人民的生存和發展提供有效保障。

從財政角度看,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就是要求不斷增加基本公共服務投入。在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路徑選擇方面,目前我國已經明確要圍繞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劃分中央與地方支出責任,而且要以標准上移為原則核定支出金額。

因此,基本公共服務支出持續強勁擴張在所難免,不打赤字不可能應對。2018年的支出數字表明,增支主要是根據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要求把資金投向民生保障重點領域。

個人所得稅改革重在把穩增長和民生政策要托底有機結合起來

2018年減稅的重大突破點是從過去重在給企業減稅轉向企業和個人高強度減稅並重。這項改革實現了個人所得稅從分類征收轉向綜合與分類相結合征收,已帶來1000億減稅。

概括起來改革有三大減稅點:一是提高綜合所得課稅費用減除額﹔二是擴大適用低稅率收入金額﹔三是增設專項附加扣除。概言之,上述三大減稅點表明這次個人所得稅改革具有減稅強度高、涉及人數多、政策發力精准、制度突破大四大特點。同時也彰顯出個人所得稅制度對相關社會政策的支撐作用。

個人所得稅制度並非僅具財政收入籌措和收入分配調節兩項功能,還是調節社會發展的政策工具,而且隨著個人收入的增長和市場化程度的加深,這種工具的作用發揮空間會越來越大。

(作者單位: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