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8高校就業質量報告分析:民企成名校生就業新高地

2019年01月29日08:2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高校就業質量報告分析:民企成名校生就業新高地

  最近,42所一流大學建設高校相繼公布了2018屆畢業生的就業質量報告,僅剩不到10所暫未公布。對已經公布的30余所高校的就業質量報告進行數據分析發現,畢業生到基層、西部地區就業的人數逐年增多﹔民企超過國企成為就業新高地,不少高校畢業生平均年薪超過10萬元﹔用人單位超九成對學校培養出來的學生感到滿意,絕大多數畢業生也對自己的就業去向表示滿意。(1月28日《中國青年報》)

  大學生就業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尤其是名校生去哪兒,更具風向標意義。在種種壓力之下,30余所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出爐的2018屆畢業生就業“成績單”,顯得格外亮眼。

  這份2018屆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可圈可點之處頗多,而民企超過國企成為就業新高地,尤其令人為之眼前一亮。在半年前清華大學2018年本科生畢業典禮上,該校公布該年簽約民營企業的畢業生人數首次超過了國有企業,引起了不少媒體的關注。在分別統計了畢業生國企就業率和民企就業率的19所高校中,隻有兩所高校的國企就業率超過了民企就業率,其他高校的民企就業率均比國企就業率高,有些高校的民企就業率甚至是國企就業率的兩倍。

  寒窗苦讀多年,謀求一份體面的工作,當然是人之常情,但長期以來,年輕人將“旱澇保收”的機關單位和國企當成首選卻難言正常。高燒不退的公務員熱,公眾在理解同情之余,也常常感慨年輕人缺乏闖一闖的活力和勇氣。不時傳出的本科生乃至碩士生為了編制而爭相報考環衛工之類的新聞,更深深刺痛國人的神經。

  向往“鐵飯碗”當然沒有錯,但如果最有活力的年輕人都打破腦袋往體制內擠,無疑會嚴重影響社會的活力和長足發展。理想的狀態應該是相對“保守”的年輕人進入體制內過按部就班的生活,而具有創造精神的年輕人更應該到外面的廣闊天地闖蕩一番。但囿於諸多“現實”因素的限制,很多年輕人卻不敢放開手腳。

  比如,我國宏觀就業環境以往在客觀上提供給年輕人的施展空間不足。從發達國家的就業情況分析,服務業佔GDP的比重越大,大學生就業形勢就越好,因為服務業是容納大學生最多的產業。而在我國,由於服務業比重偏低,因此大學生就業就必須向第一產業、第二產業要崗位。而上述產業,尤其是第二產業,國企佔據著極大優勢,無論是不是情願,大多數畢業生隻能投到國企的懷抱之中。

  最近幾年,隨著第三產業尤其是其中服務業的發展,大學生就業的宏觀環境發生了悄然變化,華為、京東、騰訊、阿裡巴巴等大型民營企業成為名校畢業生最為青睞的工作選擇,便是最有力的証明。例如,東南大學2018屆畢業生任職於世界500強企業人數最多的是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就業人數263人﹔武漢大學2018屆畢業生就業人數排名第一的也是華為,為211人。

  “相比國企,我更傾向於去民企就業,年輕人需要用更加開放的眼光面對世界。”一位廈門大學畢業生的表態,代表了許多主動選擇民企的名校生的心聲。名校畢業生就一定要去端“體制內的鐵飯碗”嗎?這些90后、95后的畢業生“用腳投票”告訴社會,答案是不一定的。令人驚喜的“用腳投票”,除了個體因素之外,更是宏觀環境使然。

  名校生就業情況悄然間發生喜人變化,這個風向標能否傳遞到整個畢業生群體之中,依然任重而道遠。除了鼓勵和引導畢業生轉變觀念之外,更需要在改善宏觀環境上發力。

(責編:楊曦、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