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8年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6.2% 好於年初預期

2019年01月29日10:2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9日電 國新辦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介紹2018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時表示,2018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全國工業和信息化系統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著力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快推進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認真落實中央“六穩”工作部署,工業經濟運行呈現出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有緩的發展態勢,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2%,好於年初預期,信息通信業保持了良好發展勢頭。

苗圩講到,一年來,工信部主要從五個方面著手做了以下工作:

第一,大力推進制造業創新發展。始終把創新擺在產業發展的核心位置,加大完善創新體系建設,持續組織實施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穩步推進工業強基工程,精心布局核心技術攻關,認真組織重大裝備短板工程。持續深化軍民融合發展,取得了一系列階段性成效,比如去年AG600水陸兩棲大型滅火救援飛機成功在水上實現了首飛。

第二,深入推進工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在破、立和降三方面下功夫。通過持續去產能,大力推進鋼鐵、電解鋁等行業化解過剩產能,提前完成了“十三五”鋼鐵去產能目標。在加快推動降本減負方面,認真開展了降低一般工商業企業用電價格效果評估和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兩項專項行動,推動企業營商環境持續得到改善。

第三,壯大培育高質量發展新動能。繼續做好“兩化融合”這篇大文章,持續深化推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融合,出台實施數字經濟發展綱要,加快部署推進發展工業互聯網,積極推進智能制造工程,加快制造業數字化轉型,不斷發展壯大新興產業和先進制造業。

第四,扎實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提前超額完成了政府工作報告所提出的網絡提速降費的年度目標,同時加緊推進5G研發和產業化進程,完成了5G第三階段測試。加大了在農村地區推進寬帶網絡進村工程,推行電信普遍服務,加快部署IPV6推廣應用。同時,加強行業管理和安全保障措施。

第五,加快工業通信業改革開放步伐。持續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實現一般制造業全面對外資開放,制定路線圖、時間表,同時將上海自貿區開放電信增值業務的政策推廣到所有自貿區。我們還落實首屆“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的成果,成功創建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合作機制,不斷拓展新興領域的國際合作。

回顧過去的一年,苗圩指出,在困難和挑戰超出預期的情況下,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努力攻堅克難,妥善應對中美經貿摩擦,支持推動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深入實施消費品“三品”戰略,打好工業通信業污染防治攻堅戰,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較好成效,圓滿完成了全年目標和任務。這些都為進一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制造業、通信業高質量發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礎。

(責編:趙爽、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