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預計新能源汽車產銷量2019年有望突破150萬輛

2019年01月29日11:1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9日電 今日,國家發改委就介紹《進一步優化供給推動消費平穩增長 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方案(2019年)》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副司長董大健表示,預計,新能源汽車產銷量2019年有望能夠突破150萬輛,汽車整體市場基本保持穩定。

針對工業和信息化部在促進汽車產業發展的舉措,董大健指出,剛剛發布的《實施方案》提出的促進汽車消費的政策,主要是包含了鼓勵老舊汽車的報廢更新,促進新能源汽車的推廣應用,改善汽車流通和使用環節等幾個方面,這樣有利於培育汽車市場,有利於推動汽車產業節能減排,優化汽車消費環境,實現高質量發展。此外,我們部還將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汽車產業的提質增效,主要是大力發展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智能網聯汽車,來促進新動能加快發展壯大。

在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方面,工信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持續完善政策體系,優化發展環境,貫徹落實《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油消耗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並行管理辦法》,研究制定2021年-2023年新能源汽車的積分比例,進一步完善充電、停車、通行等使用環節的鼓勵政策。

在智能網聯汽車方面,將在前面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強化創新驅動,完善標准、法規,落實好2018年底發布的《車聯網(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行動計劃》,積極推動通信網絡等基礎設施建設,開展特定區域和場景的示范運營,構建智能網聯汽車發展的良好環境和條件。

針對如何研判汽車產業長期的發展趨勢,董大健認為,2018年汽車產量完成了2781萬輛,銷量是完成2808萬輛,數據目前是全球第一大市場。但跟2017年同期相比,分別下降了4.2和2.8個百分點,主要是受到了宏觀經濟形勢以及部分政策提前釋放消費需求等因素的影響。長期來看,綜合考慮到國民經濟的增速、城鎮化的進程、節能環保標准的升級,老舊汽車報廢更新等多重因素,汽車市場的未來還是有一定的增長空間。

2019年影響汽車行業和汽車發展的環境總體上是積極的,在國民經濟發展質量穩步提升、排放標准升級、新能源乘用車積分制度實施、智能網聯汽車快速發展等因素的推動下,我國汽車產業將在高質量發展方面取得更多的進展。預計,新能源汽車產銷量2019年有望能夠突破150萬輛,汽車整體市場基本保持穩定。

(責編:趙爽、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