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十部門發文促進家電消費 或推動家電產業高端化轉型

2019年01月30日19:26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部門發文促進家電消費 或推動家電產業高端化轉型

新京報訊(記者 陳維城)1月29日,國家發改委、工信部、民政部、財政部、住建部、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衛健委、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印發了《進一步優化供給推動消費平穩增長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方案(2019年)》(以下簡稱“方案”)。《方案》中提到,要促進農村汽車、家電等熱點產品更新換代,並支持綠色、智能家電銷售。

綠色、智能家電受寵

今年1月初,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今年將制定出台促進汽車、家電等熱點產品消費的措施。1月29日發布的這份《方案》,也印証了寧吉喆此前的說法。

據悉,《方案》第四條提到了“家電產品更新換代”,稱支持綠色、智能家電銷售,有條件的地方可對產業鏈條長、帶動系數大、節能減排協同效應明顯的新型綠色、智能化家電產品銷售,給予消費者適當補貼。

事實上,綠色、智能、健康家電已經成為當下消費抉擇的重要參考因素。蘇寧大數據顯示:2018年,智能冰箱在蘇寧渠道的銷售佔比已突破37%,遠超行業的24%﹔蘇寧健康空調總體銷量同比增長263%。在2018年空調總體出貨量中佔比約38%。

國美的銷售數據顯示,目前其智能彩電銷售佔比已達95%,冰箱和洗衣機一、二級能效商品佔比也已超過95%。

此外《方案》提到,著力挖掘農村網購和旅游消費潛力。充分發揮郵政系統、供銷社系統和信息進村入戶工程現有農村網點布局優勢,引導電商企業在鄉鎮和農村建設服務網點,開展品牌消費、品質消費系列活動。

目前蘇寧、國美、京東等家電渠道商也大力布局農村市場。蘇寧大力布局零售雲店﹔國美預計未來三年將開設2000家縣域店。京東家電也將扶持打造超過200家銷售過億的門店、5000家銷售過千萬的門店。為農村消費注入新的活力,構建農村家電消費新的生態體系,推動農村市場的消費升級。

或推動家電產業高端化轉型

2008年的家電下鄉政策曾令家電產業迎來了一波發展小高潮。中怡康研究數據顯示,2012年6月開始實行“惠民補貼”政策,帶動了3270萬台高效節能家電的推廣,拉動消費需求1154億元。而根據商務部統計數據顯示,2008年開展的“家電下鄉”政策,僅在2012年一年,全國累計銷售家電下鄉產品就達到2.93億台,實現銷售額7071億元。

東莞証券分析認為,2009年至2012年期間的家電下鄉、以舊換新政策刺激的家電需求,已經進入汰換周期,預計2019年家電市場將迎來更新需求高潮,大家電和廚衛電器成為主要受益品類。上一輪家電下鄉政策產品名錄主要包括彩電、冰箱(含冰櫃)、手機、計算機、熱水器、微波爐、空調、電磁爐、洗衣機9種。預估在本輪刺激政策下,大家電和廚衛電器有望成為主要受益品類。

“2008年家電下鄉,針對農村市場,以中低端商品為主,屬全國普惠。此輪政策針對綠色、智能產品有補貼,這是針對中高端產品,所以兩者有區別。”家電產業分析師梁振鵬認為。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上一輪家電下鄉政策一定程度上給一些效率低下、非節能環保可持續的小家電企業續命的機會,此番政策或能規避該問題。

梁振鵬認為,節能、環保、健康、智能化家電都屬於中高端產品,此番政策有利於家電行業節能、環保、智能化轉型升級,有利於家電企業把更多的精力和資金投入到產品創新、技術研發中,跳出低端同質化競爭的泥淖。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