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全部反饋完畢

2019年01月31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18年10月至11月,中央對13個省區市、13個中央單位開展了脫貧攻堅專項巡視。

  ■1月16日至30日,26個被巡視地區和單位黨組織相繼召開巡視反饋會議。

  

  本報北京1月30日電  (記者姜潔)1月30日,十九屆中央第二輪巡視——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情況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向社會集中發布。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18年10月至11月,中央對13個省區市、13個中央單位開展了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巡視組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貫徹中央巡視方針,牢牢把握脫貧攻堅專項巡視的再監督工作定位,聚焦脫貧攻堅政治責任深入開展監督檢查,督促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強化政治責任擔當,推動解決脫貧攻堅過程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為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提供堅強政治保障。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聽取了巡視組的巡視情況匯報,並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報告了有關情況。

  1月16日至30日,26個被巡視地區和單位黨組織相繼召開巡視反饋會議,根據黨中央要求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強化巡視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有關領導出席反饋會議,對抓好巡視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會前,中央巡視組向被巡視地區或單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書面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會上,中央巡視組組長向被巡視地區或單位黨組織領導班子反饋了巡視情況。被巡視地區或單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主持反饋會議並作表態講話。

  中央巡視組組長在反饋中指出,被巡視地區和單位積極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脫貧攻堅取得了明顯成效,廣大扶貧干部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同時,巡視組發現和干部群眾反映了一些問題,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有的落實黨中央脫貧攻堅方針政策不夠精准或存在偏差,二是有的被巡視黨組織履行脫貧攻堅主體責任存在偏差或不夠到位、部分省區市五級書記責任落實不夠扎實,三是有的紀檢監察機關履行監督責任不夠有力、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不夠到位,四是有的地區和單位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五是有的地區職能部門監管不到位、扶貧資金監管力度不夠,六是有的黨組織對發現的問題整改不扎實不到位,七是有的中央部門發揮行業扶貧指導和監管力度不夠大,八是有的中央部門定點扶貧存在薄弱環節、扶貧干部選派和管理存在短板。此外,巡視組在各被巡視地區和單位均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巡視反饋安排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有關領導出席反饋會議並講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相關監督檢查室和中組部有關干部局派員參加,這是巡視整改日常監督的重大創新舉措,目的就是把整改監督抓細抓經常,把巡視監督和日常監督貫通起來,有機結合、無縫對接,形成合力,進一步彰顯了中央對巡視整改工作的高度重視。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31日 04 版)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