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住建部:放開建設工程設計領域外資准入限制

2019年02月01日15:5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日電 據住建部網站消息,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自貿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進一步提高建設質量,放開建設工程設計領域外資准入限制,調整有關行政審批事項的審批權限和審批方式。

在放開建設工程設計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方面,《通知》要求,各自貿試驗區所在地省級住房和城鄉建設主管部門按照《住房城鄉建設部 商務部關於廢止<外商投資建設工程設計企業管理規定>等部門規章的決定》,取消外商投資建設工程設計企業外籍技術人員的比例要求,取消外商投資工程設計企業首次申請資質時對投資者工程設計業績的要求。

《通知》指出,調整有關行政審批事項的審批權限和審批方式,各自貿試驗區所在地省級住房和城鄉建設主管部門按照下列要求,調整有關行政審批事項的審批權限和審批方式:

(一)將建筑工程施工許可、建筑施工企業安全生產許可等工程審批類權限下放至自貿試驗區。

(二)省級及以下機關實施的建筑企業資質申請、升級、增項許可,自貿試驗區可實行告知承諾制試點。

(三)將外商投資設立建筑業(包括設計、施工、監理、檢測、造價咨詢等所有工程建設相關主體)資質許可的省級及以下審批權限下放至自貿試驗區。

在放寬有關建筑業企業承攬業務范圍限制方面,《通知》指出,請各自貿試驗區所在地省級住房和城鄉建設主管部門按照下列要求對有關建筑業企業承攬業務范圍的監督管理進行調整:

(一)自貿試驗區內的外商獨資建筑業企業承攬本省(市)的中外聯合建設項目時,不受建設項目的中外方投資比例限制。

(二)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下,對自貿試驗區內的港澳台資建筑業企業,不再執行《外商投資建筑業企業管理規定》中關於工程承包范圍的限制性規定。

《通知》強調,要進一步推進粵港澳有關領域服務貿易自由化請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會同相關部門授權廣東自貿試驗區制定港澳相關專業人才執業管理辦法(國家法律法規暫不允許的除外),允許具有港澳執業資格的建筑、規劃等領域專業人才,經相關部門或機構備案后,按規定范圍為自貿試驗區內企業提供專業服務。制定的相關管理辦法請報住建部備案。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