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穩投資,合理有效很重要

胡祖銓
2019年02月11日07: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投資結構優化的帶動下,我國投資的經濟效益持續改善,實現了經濟的平穩運行

  

  自2018年7月底中央政治局會議確定穩投資政策以來,我國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增速實現連續多個月回升。2018年,全國固定資產投資比上年增長5.9%。這一輪的穩投資政策,在增加當期國內總需求的同時,更加注重合理有效投資,充分發揮了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

  制造業投資成為拉動整體投資的主導力量。2018年,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9.5%。在創新驅動和轉型升級的帶動下,中高端制造業加快布局,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投資分別同比增長16.1%和11.1%,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夯實了基礎。

  民營企業投資意願有所增強。2018年,民間投資同比增長8.7%,比上年加快2.7個百分點。進一步放開民間投資市場准入取得明顯成效,採礦業、鐵路運輸、教育、文化體育等領域的民間投資均實現了較快增長。

  社會民生領域補短板持續發力。國家加快補齊教育、醫療衛生、文化、體育、養老、嬰幼兒托育等設施短板,進一步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2018年,社會領域投資同比增長11.9%。在鄉村振興戰略帶動下,農林牧漁業投資同比增長12.3%。隨著綠色發展深入人心,生態環境服務業迅速崛起,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投資同比增長43.0%。

  基礎設施投資增速止跌回升。2018年,基礎設施投資(不含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增長3.8%。隨著國家加大對在建項目等的支持力度,基礎設施投資增速徹底扭轉了逐月回落的態勢,連續多個月加快增長。

  在投資結構優化的帶動下,我國投資的經濟效益持續改善,以相對較低的投資增速實現了經濟的平穩運行。我國發展現階段投資需求潛力仍然巨大,人均資本存量水平僅及發達經濟體的1/5左右,人力資本積累和物質資本積累都還有較大空間。下一步穩投資工作,應聚焦補短板、調結構,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堅持嚴控地方政府隱性債務不鬆勁,強化投資政策的精准性和適度性,不搞新一輪的基建投資強刺激,也不搞全面的投資強刺激。

  (作者為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副研究員)  

  (本報記者陸婭楠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1日 10 版)

(責編:仝宗莉、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