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隨訪:看國民經濟如何“體檢”

2019年02月11日08:04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隨訪:看國民經濟如何“體檢”

  目前,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以下簡稱“四經普”)已正式進入現場登記階段。這是對佔國民經濟總量90%以上的二三產業進行的普查,需要對全國近90萬個普查小區、近9000萬個普查對象逐一登記,是一項十分重要、工程浩大的國情國力調查。

  搞好現場登記是確保經濟普查成功的最關鍵環節。近日,經濟日報記者來到重慶市,與基層普查員一起走街串巷,隨訪“四經普”現場登記工作,看看國民經濟是如何做“體檢”的。

  普查對象的支持很關鍵

  “您好!我們是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的普查員,現在依法對您公司進行現場登記,請您配合。”在重慶市渝北區,普查員江信文與同事陳德紅來到位於兩江新區的重慶千問萬象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出示了“四經普”工作証和告知書。

  千問網絡創始人蘭顯波熱情地把普查員請進會議室,並拿出營業執照、財務報表等資料。江信文熟練地打開PAD,與蘭顯波逐項核實、錄入、確認數據。

  盡管指標繁多,但江信文很有耐心。這次現場登記,需要花費約40分鐘。“我們公司規模不大,但財務報表很規范。國家搞經濟普查,是要為科學決策提供依據。我們提供的數據越靠譜,決策才會更符合企業需求,更有利於企業發展。”蘭顯波說。

  重慶七彩虹數碼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何平也有同感:如果大家都不願提供真實可靠的數據,那中國經濟的“體檢報告”從何而來?政策舉措怎能精准抓住企業“痛點”?

  重慶市統計局局長黃可說,被普查對象理解支持“四經普”,這與前期宣傳動員工作的扎實開展密不可分。隻有讓普查對象理解經濟普查的意義和相關法律法規,才能最大限度地取得他們的支持。同時,普查人員的溝通能力、工作作風、精神面貌,也決定著普查的進展。

  普查員的酸甜苦辣

  與“三經普”相比,“四經普”的普查對象更多,但普查人員並沒有大幅增加。不少普查員也是社區工作人員,經常加班加點,其中酸甜苦辣可想而知。

  在渝北區龍溪街道金紫山社區,普查員王佳正在做現場登記,她參加過“三經普”。金紫山社區共有單位及個體1950家,其中法人和產業活動單位1500家、個體450家。進入現場登記階段后,社區將20名普查員分成10個普查小組。

  “入戶清查時,需要填寫一張清查表,有個別企業和個體戶不太配合。現場登記時,涉及的財務指標更多更細,有些普查對象有防備心、不配合,給普查工作帶來了阻力。”王佳說。

  陳昆是重慶市渝中區朝天門街道陝西路社區的工作人員,這是她第3次參加經濟普查工作。陳昆說,經濟普查工作細致繁瑣,充滿了酸甜苦辣。普查員會遇到各行各業的人,也會遇到或熱情、或冷淡、或吃閉門羹等不同的“待遇”,工作中有歡樂也有委屈。

  在清查階段,由於朝天門早市一般6點開市,為提高效率,陳昆隻能在開市前去清查單位門口蹲守。“有些餐飲類、零售類企業和個體戶覺得普查工作耽誤做生意,找各種理由推托。我就選擇在顧客少或者晚上快關門的時候去登記。”陳昆說,有時候也會覺得很委屈,但一想到參與普查能夠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內心的成就感就有些“爆棚”了。

  攻克難題須多方合力

  記者採訪時,不少普查員反映,有的公司規模小,賬目不完善,有些指標平時沒有統計﹔有的公司會計人員水平參差不齊﹔也有一些普查對象表面上很配合,等到現場登記時又以種種理由不拿出准確數據。

  “針對這些問題,我們要及時總結,理清工作思路。普查人員也要對普查工作有信心、對普查對象有耐心、對普查數據更細心。”黃可說。

  渝北區統計局局長賈洪鑒告訴記者,與“三經普”相比,現在第三產業發展快,新金融、電子商務、研發機構等“三新”業態數量多、規模大。“三新”企業的普查,往往會遇到以往沒有碰到的問題。例如,有些市場主體的交易主要通過網絡完成,如何准確統計營業收入﹔有些企業經營規模不小,但是輕資產型,乍一看數據很不匹配﹔有些企業尚在創業初期,財務體系不健全,賬本管理還比較混亂不夠細。

  記者跟隨普查員王佳來到重慶豬八戒網絡有限公司。這家公司員工規模達到5000人,營業收入約10億元,屬於“四經普”的聯網直報企業。像豬八戒網這樣的普查對象,普查員的主要職責一是經常提醒企業在規定時間內填報數據,二是要對企業在數據填報中遇到的問題進行指導,並對提交的數據進行核校。

  豬八戒網絡有限公司總裁王楠告訴記者,“四經普”對經濟指標的普查要求很細致,盡管公司的財務體系比較健全,但有些財務指標與普查的指標還有些不太銜接的地方,需要財務人員進行更細致和准確的核算。公司也希望通過配合“四經普”的工作,對內部的財務數據進行科學梳理,進一步優化財務指標體系。

  記者了解到,國家統計局已經要求各有關單位做好單位數據審核認定工作,並積極會同當地普查機構對認定的普查對象申報的個體數據進行審核。(記者 林火燦)

(責編:仝宗莉、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