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村將涌汽車消費品質潮

楊忠陽
2019年02月13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節期間,越來越多的農村百姓開著小汽車走親戚拜年,汽車正日益成為不少農村家庭特別是農村新婚家庭的標配。農村蘊藏著汽車消費的巨大潛力。

  就在春節前不久,國家發展改革委、工信部、財政部等十部門聯合印發《進一步優化供給推動消費平穩增長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方案(2019年)》,提出要“促進農村汽車更新換代。有條件的地方,可對農村居民報廢三輪汽車,購買3.5噸及以下貨車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給予適當補貼,帶動農村汽車消費”,被很多人理解為“汽車下鄉”政策重啟,引發了廣泛關注。

  不過,不少人對其作用表示擔憂。有人認為,10年前我國汽車保有量為0.76億輛,年汽車銷量僅為938.05萬輛,還有相當大的增長空間。如今我國汽車保有量已達2.4億輛,年銷量已達2808.1萬輛,“汽車下鄉”的環境已發生了巨變,單純沿襲此前的政策思路,效果可能會有限。這樣的擔憂不無道理。不過,理解和推動此次“汽車下鄉”需要更新思維。

  首先,我國農村汽車消費潛力具有較大縱深。盡管我國部分城市汽車千人保有量已較高,但在農村地區,這一數字仍然偏低。從需求層面看,由於農村人口分布分散,公共交通不發達,農民對汽車的剛性需求更強。近年來,隨著鄉村振興和村村通公路政策的實施,農村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提高,農村道路條件得到較大提升,農村汽車消費正在進入爆發增長的階段。

  其次,此次“汽車下鄉”在鼓勵增量的同時更強調升級。2009年《汽車產業調整和振興規劃》中的舉措,更多是刺激“以舊換新”市場,單純做大增量,而此次十部門的實施方案並沒有量化具體措施,而是從鼓勵汽車跨區域流通、盤活存量供給、鼓勵農村汽車消費升級等多維度,致力激活農村和欠發達地區的汽車消費,引導汽車產業轉型升級。事實上,隨著農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提高,越來越多的農村居民開始講究汽車品質,農村汽車消費也早已不再是“四個輪子加沙發”的時代。

  最后,要營造好農村汽車消費環境。需要進一步改善國民收入分配結構,不斷提高農村居民收入佔比,以增強其汽車消費能力﹔同時,提高農村基礎公共服務和保障水平,解除其消費的后顧之憂。

  (摘編自2月11日《經濟日報》,原題為《以更新思維促進“汽車下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3日 05 版)

(責編:仝宗莉、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