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挖掘消費潛力  要打“組合拳”

2019年02月13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農村居民人口眾多。如果農村市場的消費潛力能夠釋放,對擴大內需乃至整個國民經濟可持續增長都是重大利好。因此,進一步挖掘農村居民消費潛力勢在必行。

  然而,僅靠某項惠農政策,還不足以充分激發出廣大農村居民的消費熱情。挖掘農村消費潛力任重而道遠,除政策引導與加強監管外,還需要一套“組合拳”予以配合:

  切實提高農村居民收入水平。收入是消費的基礎和前提,若想讓廣大農村居民樂意花錢,增加收入自然是首要的。為此,需要加快農村經濟結構調整,大力推動農業產業化經營,不斷拓寬農村居民增收新途徑,同時還應建立健全技能培訓體系,提高農村居民生產經營技能。

  完善農村社會保障制度。與城鎮居民不同,一些農村居民住房、醫療、養老、生育等社會保障還不完善。應大力拓展農村基本公共服務,逐步實現城鄉居民社會保障一體化,解決農村居民的后顧之憂,使其更有底氣消費。

  改善農村基礎設施。挖掘農村消費潛力,完善農村基礎設施必不可少。除了推動供電、供水、交通、互聯網的普及之外,還應著力加強農村現代物流體系的構建,包括道路狀況、運輸工具、配送中心等流通設施的建設,以及通過物流配送網絡與節點物流工程的完善來吸引更多第三方物流企業加盟。

  增加農村市場有效供給。長期以來,農村市場上優質商品供需失衡,同樣是導致一些農村居民消費疲軟的重要原因。因此,應盡可能讓更多優質商品下沉至農村市場。此外,有關部門應建立一套科學完善的監督考評制度,對不法商家擾亂農村市場秩序的行為予以堅決打擊,切實保障農村消費者權益。

  (蘇寧金融研究院研究員  付一夫)  

  

  版式設計: 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3日 19 版)

(責編:仝宗莉、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