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2019年推進自貿區建設和探索自由貿易港

王文博
2019年02月13日08:2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商務部:2019年推進自貿區建設和探索自由貿易港

  2月12日,記者在2018年商務工作及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去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8856億元人民幣,折合1350億美元,增長3%,在全球跨國投資下降19%的情況下,實現逆勢增長。對於2019年的商務工作重點,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表示,將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和探索自由貿易港,擴大全方位開放,推動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

  之前,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是我國改革開放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上的重大事件,商務部將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以更大的力度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建設和分步驟地探索建設中國特色的自由貿易港。

  任鴻斌透露,2019年商務部將從探索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推進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設立及方案制訂工作,進一步壓減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研究出台進一步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大開放和創新發展的政策措施,努力形成更多高質量的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等五方面推進相關工作,促進形成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的經濟新格局。

  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表示,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的修訂工作已經啟動,將引導外資更多投向現代農業、先進制造、高新技術、現代服務業等領域,促進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完善投資促進服務體系,引導地方政府結合本地區域發展特點,包括發揮好自貿試驗區和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重要作用,開展更多有針對性、高效、專業化的投資促進活動。另外,加強對話交流,及時回應外資企業反映的問題,《專利法》的修訂進程將加快,現在人大正在進行審議。

  唐文弘還介紹,2019年商務部還要全面貫徹落實我國在首屆進口博覽會上宣布的開放舉措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精神,持續放寬市場准入,全面深入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制度,不斷加大外國投資者合法權益的保護力度,新的外資法對此也作了一系列規定,營造國際一流的外商投資環境。

  錢克明指出,2019年,將深入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持續打好三大攻堅戰,落實“六穩”工作要求,全力做好“一促兩穩三重點”,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擴大全方位開放,推進經貿強國建設,加快商務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記者 王文博)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