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衛健委介紹對口支援工作

國家級貧困縣縣醫院實現遠程醫療全覆蓋

2019年02月14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13日電 (記者潘旭濤)國家衛生健康委13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了衛生健康對口支援工作進展有關情況。據介紹,目前所有國家級貧困縣縣醫院實現了遠程醫療全覆蓋。

  “一對一”精准幫扶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介紹說,2016年以來,963家三級醫院與834個貧困縣的1180家縣級醫院建立“一對一”幫扶關系。

  焦雅輝表示,對口支援工作開展以來,工作力度不斷加大,各項舉措不斷深化,已實現所有國家級貧困縣縣醫院遠程醫療全覆蓋。截至2018年底,三級醫院已派出超過6萬人次醫務人員參與貧困縣縣級醫院管理和診療工作,門診診療人次超過3000萬,管理出院患者超過300萬,住院手術超過50萬台。通過派駐人員的傳、幫、帶,幫助縣醫院新建臨床專科5900個,開展新技術、新項目超過3.8萬項。已有超過400家貧困縣醫院成為二級甲等醫院,30余家貧困縣醫院達到三級醫院醫療服務水平。

  焦雅輝表示,按計劃,到2020年,國家級貧困縣縣醫院醫療服務能力和水平進一步有效提升,30萬人口以上的縣縣醫院能夠達到二級甲等醫院服務水平。

  “組團式”援疆援藏

  焦雅輝介紹說,“組團式”援疆援藏工作正踏實推進。截至2018年底,已派出兩批共315名專家支援新疆8所受援醫院,累計診療患者9.32萬人,手術1.08萬台次,實施新項目近500個,急危重症搶救成功率達90%。派出四批共699名專家支援西藏8所受援醫院,目前已有332種“大病”不出自治區、1914種“中病”不出地市、常見的“小病”在縣域內就能得到及時治療。

  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趙丹丹以西藏日喀則市人民醫院為例介紹了援助情況。截至2018年底,該醫院總門診量為14.2萬人次,總急診量近4萬人次,同比分別增長32.22%、138.48%。

  趙丹丹表示,在上海專家的指導下,新疆喀什二院、西藏日喀則市人民醫院共申報國家自然基金3項,填補自治區技術空白89項,發表SCI學術論文36篇。

  試點“互聯網+護理”

  在發布會上,焦雅輝還對“互聯網+護理服務”問題進行了回應。

  2月12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了《關於開展“互聯網+護理服務”試點工作的通知》及試點方案,確定今年2月至12月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廣東省等6地試點“互聯網+護理服務”。

  焦雅輝表示,中國有4000萬失能和半失能老人,“互聯網+護理服務”重點針對這部分人群。需要注意的是,護士不能以個人身份提供這種服務,必須是通過互聯網企業與醫療機構合作的方式進行,這樣可以有效保障護士的人身安全。另外,上門護理服務的范圍是有限的,可以進行比如對壓瘡、胃管等的簡單處理,一些風險比較高的服務項目,不能通過這種方式開展。

(責編:蔣琪、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