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營商環境好了 市場主體多了

何  昕
2019年02月15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商事制度改革不斷推進,我國市場主體數量不斷增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紅利不斷釋放,有力支撐了就業形勢穩定和經濟發展

  

  商事制度改革5年來,我國營商環境得到改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紅利不斷釋放,全國產業結構趨於優化,地區發展更加平衡,有力促進了經濟高效運行和持續健康發展。

  2018年,圍繞減環節、壓時間、降成本,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進一步推進放寬企業准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有序推進“証照分離”改革,優化“多証合一”改革。世界銀行《2019營商環境報告》顯示,2018年我國開辦企業便利度排名28位,比上年度提高65位,商事制度改革以來累計上升130位,極大釋放了市場活力。

  商事制度改革降低企業准入門檻,首先帶來的就是市場主體數量激增。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各類市場主體總數已達到1.10億戶,其中企業3474.2萬戶,新設立市場主體數量同比上升11.7%。2018年全年日均誕生市場主體5.89萬戶,12月份更是達到了7.00萬戶。商事制度改革對市場活力的激發作用非但沒有減弱,還呈現出井噴式加速增長。創業創新熱情的持續釋放,反映出經濟發展得到了基礎性支撐,呈現出企穩向好的階段性特征。

  高質量發展不僅需要總量提升,更呼喚提質增效。2018年,新登記企業中,第一、第二、第三產業分別佔比2.6%、17.3%和80.1%,產業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同時,隨著農業產業化快速發展,農業企業數量和規模大幅提升。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教育、文化等行業市場主體在整體數量較大基礎上,繼續保持快速增長,通過進一步優化資源配置,培育經濟發展新動力。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支撐就業保持穩定是經濟發展重要落腳點。2018年,新設私營企業再次成為就業強力“吸納器”,全國新登記的627.62萬戶私營企業為3410.02萬人創造了就業,所有私營企業承接了全國2.14億就業人口。在經濟增長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民營企業有力穩定了就業,發揮了重要社會效益。

  下一步,需要高度重視民營企業發展中的問題,加大扶持力度,減輕稅費負擔,解決融資困難問題,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完善產權制度,讓每個創業創新中的市場經濟活躍細胞都擁有良好的發展條件和廣闊的發展前景。

  (作者為中國市場監督管理學會會長)  

  (本報記者林麗鸝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5日 10 版)

(責編:仝宗莉、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