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外貿“開門紅”1月份進出口增長8.7%

孟 珂
2019年02月15日08: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貿“開門紅”1月份進出口增長8.7%

“今年1月份,我國外貿進出口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的勢頭,實現良好開局。我國外貿進出口在保持增長的同時結構持續優化,動力轉換加快。“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昨日商務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據海關統計,今年1月份,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73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長8.7%。其中,出口1.5萬億元,增長13.9%﹔進口1.23萬億元,增長2.9%﹔貿易順差2711.6億元,擴大1.2倍。

按美元計價,1月份,我國進出口總值3959.8億美元,增長4%。其中,出口2175.7億美元,增長9.1%﹔進口1784.1億美元,下降1.5%﹔貿易順差391.6億美元,擴大1.1倍。

申萬宏源宏觀高級分析師秦泰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1月份進出口增速均大幅反彈。按美元計價,1月份出口同比增長9.1%,較12月份回升達13.5個百分點,重回正增長。同時,進口同比下降1.5%,較12月份回升6.1個百分點。我國出口企業普遍在春節前集中生產、出口,節前出口高增集中於春節前一周左右。2018年由於春節在2月中旬,節前出口集中於2月份,而今年春節提前至2月初,從而1月末出口有比較明顯的提升。我們自2018年初即建立出口春節效應量化估算模型,據估算,2019年1月份因春節提前而導致的出口增長幅度約為7%,也就是說,大致可以解釋出口增速反彈幅度的一半左右。

“1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大幅回升,除了受春節效應影響,還與我國出口地區結構改善、韌性較強有關。”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1月份對主要地區的出口同比增速都有所改善,對歐盟的出口同比增速由-0.33%回升至14.49%,對東盟的出口同比增速由4.34%回升至11.50%,對日本的出口同比增速由-1.03%回升至5.64%。對美國出口增速依然負增長,但也由-3.54%收窄至-2.77%。

華泰証券宏觀首席分析師李超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相比出口增速,進口增速持續維持低位。1月份制造業PMI指數49.5%,依舊低於榮枯線,其中2019年1月份新訂單指標下降至49.6%,創2017年以來同期新低。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明顯,內需表現不強勁,對進口有一定程度負向影響。去年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2019年把擴大內需促進經濟穩增長作為首要工作。在擴內需穩增長的減稅降費等政策尚未發揮效果之前,進口數據受經濟下行壓力影響將持續承壓。

綜合來看,溫彬表示,在出口增速強於進口增速的格局下,貿易順差達到391.6億美元,雖低於前月,但明顯高於去年同期的184.2億美元。在貿易摩擦仍具有較大不確定性的情況下,出口的超預期反彈說明了我國出口結構改善,韌性逐漸增強。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