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

——把握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新內涵述評之一

本報記者
2019年02月17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強調,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變局中危和機同生並存。如果說過去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來自比較有利的國際環境,那麼,在深刻復雜變化的國內外形勢下,重要戰略機遇具有了新的內涵——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深化改革開放,加快綠色發展,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

  要抓住用好這些新機遇,就要善於化危為機、轉危為安,在戰勝挑戰、克服困難的過程中迎接機遇、創造機遇,變壓力為加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動力。

  我們有哪些有利條件?面對怎樣的挑戰?又該如何主動作為?從今天起,本報推出“把握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新內涵”系列述評,敬請關注。

  ——編  者  

 

  時勢總體有利,機遇依然在我。

  百年未有的世界變局扑面而來,奔跑在復興之路上的中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擁有了新的內涵。

  機遇,並非盡指有利條件,很多時候往往蘊藏在矛盾、困難、風險、挑戰之中,克服了危即是機。大變局中,危和機相伴相生,化危為機、變壓力為動力,我們將站上一個新的起點,邁向一個新的高度。

  新形勢催生新機遇

  “前堵后追”倒逼我國經濟結構加快優化升級

  結構,結構,還是結構!

  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后,越來越多的國家猛然醒悟:世界經濟的關鍵問題,並非短期的金融危機,而是深層次的經濟結構問題。

  一場世界范圍內的結構調整“競賽”悄然啟幕。發達國家紛紛推進“再工業化”、發展高端制造,試圖搶佔新一輪產業變革制高點﹔一些新興經濟體利用比我國更低的成本優勢積極接納國際制造業轉移,力求打造新的“世界工廠”。中國經濟遭遇“前堵后追”,過去主要依靠要素低成本投入、外需拉動、粗放發展的模式更加難以為繼。

  挑戰積聚,壓力襲來,既凸顯困難,也潛伏機遇。這是倒逼我國經濟結構加快優化升級的新機遇,有利於完成多年想實現而沒有實現的重大結構性變革。

  ——要素成本“拼不過”了,倒逼我們優化要素投入結構,提高全要素生產率。

  “近年來,制造業用工成本持續攀升,一些企業向東南亞轉移,而我們通過就地轉型嘗到了甜頭。”佛山溢達集團投入19億多元實施工業自動化改造,梭織、針織自動化率分別提升至71%、35%。副董事長車克燾感慨:“對企業來說,通過自動化大幅提升勞動生產率,有效應對了‘用工難’﹔對工人來說,大量繁重、枯燥的工作由機器代替,工作環境安靜清潔,實現了更優質的就業。”

  隨著我國勞動年齡人口逐年減少,土地、資源漸趨稀缺,簡單搞“人海戰術”、盲目“鋪攤子”已變得越來越不現實,經濟增長必須從主要依靠要素和資源投入向主要依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轉變。

  ——外部需求“拉不動”了,倒逼我們優化需求結構,釋放消費潛力,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過去,我國經濟增長高度依賴出口,帶來與國際市場“同此涼熱”的風險。現在,隻有擴大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中國經濟才能有更好的“壓艙石”和“助推器”,保持平穩較快增長。

  2分5秒,2018年天貓“雙11”成交額破百億元﹔4分20秒,成交額超2012年“雙11”全天……10年前,“雙11”單日成交額為5000萬元,如今僅天貓一家就突破2000億元,折射出我國居民旺盛的購買力。消費需求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一路上揚,成為中國經濟的“第一引擎”。2018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6.2%,比上年提高18.6個百分點。

  “消費升級帶來的市場增量,為國產品牌大展拳腳創造了市場機會。”萊克電氣董事長倪祖根認為,在傳統白色家電領先全球的基礎上,我國吸塵器、空氣淨化器等新興家電領域中的企業也在努力追求技術突破、品類創新,初步具備了與國際專業品牌正面競爭、“掰掰手腕”的實力。

  “隨著居民收入上漲、消費能力提高,消費還將持續繁榮升級。”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后自信地說。

  ——粗放發展“走不通”了,倒逼我們優化產業結構,推動中國制造加速進軍中高端。

  “要麼翻身,要麼翻船!我們必須主動出擊,跨過數字化轉型這道關口。”三一重工董事長梁穩根的話擲地有聲。如今,三一重工的“樹根互聯”平台已連接45萬台設備,覆蓋數控機床、醫療設備、農機、發電機組等42個細分行業,積累了上千億條數據。

  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廣泛應用,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智能制造異軍突起,去產能、增活力、“斬僵尸”齊頭並進……我國工業加快轉型升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技術產業年均增長10%以上,新動能貢獻率超過1/3,中國制造正從“微笑曲線”的中低端奮起直追,步履堅實地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

  挑戰萌生著機遇,壓力催生出動力。以辯証思維審視,如果能善於借力打力,“前堵后追”並非壞事,應對得當,將為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帶來新機遇。

  新底氣面對新機遇

  坐擁諸多優勢,又逢變革契機,構建面向未來的經濟結構已成必然

  抓住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的新機遇,我們手裡王牌不少。

  ——完整的產業體系環環相扣,為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奠定堅實的根基。

  不久前,在湖北荊門,大型水陸兩棲飛機AG600踏水騰空、破浪前行,繼陸上首飛后又成功實現水上首飛。這個全球最大水陸兩棲飛機,全機5萬多個結構及系統零部件,98%由國內供應商提供,機載成品95%以上為國產產品。

  39個工業大類、191個中類、525個小類,我國是世界上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上至航母高鐵等大國重器,下至針頭線腦等日用商品,中國都能生產,220多種主要工業品產量常年領先世界。這讓我國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擁有許多國家無法比擬的優勢——產業配套能力強,上下游間的“鏈條咬合”、不同領域的“相互補位”使產業升級的“底盤”更穩﹔技術成果產業化能力強,“短路徑、快響應”使產業升級的“節奏”更快。“有了發達的生產配套體系,企業隻要有好的創新點,就能快速轉化成新技術新產品。”中國社科院工業所所長黃群慧認為,這反過來會促進中國制造加速創新,從而實現產業結構優化升級的正向循環。

  ——巨大的國內市場欣欣向榮,為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提供不竭“動力源”。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有13億多人口的大市場,有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國土,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中國大市場讓全球艷羨。

  “買東西手機掃碼就可以”“外賣、快遞都非常快”“坐上高鐵半日千裡”,這些網絡投票中外國人最想帶回自己國家的中國創新,無不依托著巨大的市場成長壯大。這個大市場還在不斷裂變:到2020年,全球20%的數據總量在中國﹔到2022年,全球24.3%的物聯網市場在中國﹔到2025年,全球50%以上的新能源車市場在中國……從供給端看,中國大市場將為新技術、新業態提供海量的數據基礎、多樣的應用場景、充足的成長機會。

  促進約1億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城鎮,改造約1億人居住的城鎮棚戶區和城中村,引導約1億人在中西部地區就近城鎮化,新型城鎮化扎實推進,著力解決好“三個1億人”問題﹔超過4億人的中等收入群體規模世界最大、仍在穩步擴容﹔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已降至28.4%,通信、教育、旅游、休閑、健身等新興消費快速發展,多樣化、個性化、高端化需求與日俱增……從需求端看,體量和檔次也日益“高大上”。

  大海般廣闊的中國大市場,既孕育著供給提升的無限可能,也蘊含著需求釋放的無窮潛力。隻要我們在供給與需求之間搭好橋梁,以更多更優質的供給回應更大更高端的需求,就能形成更為強大的國內市場,在更高層次上實現供需結構再平衡。

  ——豐富的人力資本源源不斷,為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提供有力支撐。

  “21世紀最貴的是什麼?是人才!”深圳紫光同創電子有限公司副總裁王佩寧坦言,在發達國家招聘一名20多歲的半導體工程師十分困難,在中國卻較為容易,“人口紅利還在,新的人才紅利也正在形成。”

  近9億勞動者中,受過高等教育或具有各類專業技能的有1.7億多人,每年還有大學畢業生800多萬人、中專畢業生近500萬人。教育水平的提升、勞動力質量的提高,將有效對沖勞動人口比例下降帶來的影響,為經濟結構優化升級貢獻充沛的人力資本。還有眾多海外人才紛至沓來、回流涌入。

  “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當下中國,向內看,正處於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向外看,又幸運地趕上了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

  縱觀歷史,每一次重大的技術變革都會從根本上推動全球生產率重振與價值鏈重構,帶來世界經濟格局重新洗牌。“已經建立起產業、市場和人力相對優勢的后發經濟體很可能迎來換道超車的機會。”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認為。

  坐擁產業、市場、人力等優勢條件,又恰逢全球經濟變革窗口,我們完全可以構建起面向未來的經濟結構。

  新作為把握新機遇

  發揮制度優勢,打好攻堅戰﹔保持戰略定力,打好持久戰

  什麼是重要戰略機遇期?不是坐享其成的所謂黃金時期,而是在最有利於發展的時期,用持續奮斗和變革,贏來的有利於發展的時間空間因素疊加。

  把握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的新機遇,光有客觀有利條件不夠,還須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付出艱苦的努力。

  “中國正成為全球結構性改革的引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全面分析國內經濟階段性特征的基礎上,提出了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治本良方——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近年來,我國需求結構更穩健,產業結構更現代……中國經濟在“長個子”的同時,“體形”更好、“體魄”更強。我們在發展中探索的經驗,也為下一步抓住用好新機遇提供了寶貴的借鑒。

  ——把握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的新機遇,就要繼續發揮制度優勢,擰成一股繩,打好攻堅戰。

  去產能,飯碗咋保?去杠杆,風險誰擔?補短板,錢從哪來?結構性改革無疑是在解一道涉及利益調整,甚至帶來陣痛的復雜方程式。

  為穩就業,設立千億元中央財政獎補資金,做好去產能行業的職工安置分流﹔為促進有效投資,不搞“大水漫灌”,精准聚焦重點領域補短板……誠如經濟學家林毅夫所說,“能夠下定決心推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體現了中國的制度優越性。”抓住用好新機遇,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牢牢佔據戰略主動。

  ——把握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的新機遇,還要保持戰略定力,穩住精氣神,打好持久戰。

  結構性問題與周期性波動交織,短期風險與長期矛盾疊加,結構性改革無疑也是一場考驗韌性的持久戰。越是處於轉型關口,越要跳出局部看全局、跳出一時看長遠,穩扎穩打、堅毅前行。

  供給側改革推進數年,矛盾是否轉向需求側了?改革愈進愈難,是否該採取一些刺激措施了?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作出科學判斷——“我國經濟運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給側結構性的,必須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更多採取改革的辦法,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個字上下功夫。”

  挺過調整陣痛,以“鞏固”開拓新空間。

  “論克賣”的“手撕鋼”,國產筆尖鋼加工成的圓珠筆芯……國家博物館裡,太鋼集團的高端鋼材產品亮相“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引來觀眾嘖嘖贊嘆。而遠在數千公裡外的莫斯科,滿載著1000多噸高等級不鏽鋼材料的中歐班列“太鋼專列”已順利抵達。

  “產能做減法,品種質量做加法,騰挪之間出效益更出活力。”太鋼集團董事長高祥明說。

  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關鍵要加大破、立、降力度。“加減乘除”一齊做,發展空間將越來越大。

  優化營商環境,以“增強”煥發新活力。

  增強微觀主體活力,離不開良好的市場規則和理想的營商環境。2018年度我國營商環境世界排名躍升至第四十六位,比上年度提升32位。去年底,《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18版)》公布,禁止和許可類事項比試點版又縮減約54%。今后,政府的權力邊界將更加清晰,市場主體的活力將加速釋放。

  補齊發展短板,以“提升”澎湃新動能。

  湖南晟通集團車間內,一卷卷厚度僅為頭發絲直徑1/10的銀色高精鋁箔即將裝車。“我們突破高性能鋁合金箔的關鍵技術,在國際市場上贏得了議價權。”副總經理李航說。

  提升產業鏈水平,既要夯實根基、打破瓶頸,也要注重利用技術創新和規模效應形成新的競爭優勢,推動中國制造在“大而全”基礎上走向“高又強”。

  破除制度梗阻,以“暢通”激發新脈動。

  “跟銀行談利率?以前想都不敢想!”遼寧中藍電子公司董事長王迪說,“這些年,特別是去年民營企業座談會召開后,還真能跟銀行坐下來談談利率了。隻要融資不再難,咱干事創業的心就會一直熱下去!”

  讓國內市場和生產主體“同頻共振”,讓經濟增長和就業擴大“互為因果”,讓金融活水在實體經濟中“流淌滋潤”……經濟循環更暢通,中國經濟就會涌動更新的活力、綻放更新的精彩。

  

  一切難題,隻有在實干中才能破解﹔一切機遇,隻有在實干中才能把握﹔一切願景,隻有在實干中才能實現。

  面對千帆競發的考驗、滾石上山的挑戰,隻有緊扣重要戰略機遇新內涵,擼起袖子干、揮洒汗水拼,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中國經濟才能跨越關口,邁向高質量發展之路。

  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

  (本報記者田俊榮、陸婭楠、劉志強、趙展慧、李心萍、丁怡婷、韓鑫)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7日 01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