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豬價拖累1月份CPI 同比漲幅創近1年新低

2019年02月17日08:3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豬價拖累1月份CPI 同比漲幅創近1年新低

  主持人杜雨萌: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1月份CPI及PPI同比均上漲,但環比一漲一降。業內人士認為,豬價、油價是CPI同比漲幅創近1年新低的重要因素﹔而上游PPI通縮趨勢已有所收斂。

  本報見習記者 劉偉杰

  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1月份,中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1.7%,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創2018年2月份以來新低。

  “每年1月份、2月份的物價指數波動往往較大,易受市場額外關注。此次CPI漲幅創新低主要受食品價格漲幅回落影響。”民生銀行研究院研究員郭曉蓓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每年春節錯位因素會對1月份CPI形成較大擾動,加大食品供應波動,但由於今年天氣干擾因素少於去年,因此整體食品價格上漲幅度低於去年。

  具體來看,1月份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9%,漲幅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38個百分點。其中,豬肉價格同比下降3.2%﹔非食品價格上漲1.7%,漲幅與上月相同,影響CPI上漲約1.36個百分點。

  郭曉蓓表示,豬肉價格的下降主要是受到非洲豬瘟影響,但從統計局數據來看,禽肉類價格依然上漲5.5%,這主要是因為牛肉、羊肉價格快速上漲推升肉類整體價格上漲。

  湘財証券研究所宏觀研究員盤宇章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亦表示,1月份CPI同比上漲1.7%創一年新低,主要是受豬肉價格和交通通信價格下滑拖累。受去年非洲豬瘟影響,我國豬周期處於低位,生豬養殖產能加速清退,能繁母豬存欄量數月下降,預計后續豬肉價格將逐漸企穩回升,年中豬肉價格或迎來周期拐點。再者,要注意的是,1月份交通通信價格同比下降1.3%,主要是因為油價較去年同期相比有明顯下降。綜合來看,2019年全年CPI中樞將溫和抬升至2%左右。

(責編:朱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