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線城市購房“休假模式”會向三線、四線蔓延嗎?

易憲容
2019年02月17日08:3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線城市購房“休假模式”會向三線、四線蔓延嗎?

  國內房地產市場喜歡造概念。比如,什麼“住房剛性需求”、“改善性需求”,“金九銀十”等等,而最近又造出一個一線城市住房銷售的“休假模式”。按照造概念者的意思,春節一線城市住房銷售為何不佳?因為購買住房者都休假了,所以一線城市的住房銷售會下降。中國指數研究2月12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春節期間(2月4日-2月10日)受監測的17個城市樓市成交面積環比下降92.2%﹔包括上海、廣州、蘇州、福州等17個城市住房銷售成效同環比均有所下降。

  分城市來看,各個城市成交同環比都顯著下降。受春節假期因素的影響,所代表的各個城市的住房銷售同環比都下降超過了90%,而且一線城市降幅高於二線、三線城市。中原地產的數據也顯示,從春節前一個星期開始,一線城市、部分二線城市房地產市場銷售就進入了“休假模式”。春節期間,一線、二線城市的網簽數據基本上暫時停止(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城市大多隻有個位數的網簽),春節長假房地產交易主要發生在三線、四線城市。

  還有,29家國內及香港上市房地產企業公布2019年1月份銷售業績顯示,銷售金額人民幣為3,138.9億元,比2018年同期下滑12.2%。尤其,前三大房企的萬科、恆大、碧桂園1月份銷售金額都下滑幅度達30%以,明顯高於其他房地產企業。萬科2018年初就說,企業隻求“活下去”,但實際2018年銷售金額達到6000多億元,同比增長15%,同樣是創歷史新高紀錄。

  住房銷售的“休假模式”,這個概念聽起來很是奇怪了。本來對於休假,除了少數特別的服務性行業,哪有一般性行業不休假,既然各行各業都會有休假,休假期間銷售下降,營業額下降也是正常。可是,在其他行業,沒有哪一個會造出一個由於休假所導致銷售金額下降的休假模式來的,隻有房地產市場才是這樣。

  那麼造出這樣的十分奇怪的房地產銷售“休假模式”來,無外乎想達以下目的。一是當前不少人都在說國內房地產市場正在處於轉折期,由過度繁榮向逐漸向淡化時期轉變,而一線城市住房銷售在春節期間下降了90%以上,正是這種言論的有力証明。如果整個房地產市場輿論都朝著這個方向變化,那麼作為一個以投資炒作為主導的房地產市場來說,房地產市場價格上漲預期就有可能逆轉。如果房地產市場房價上漲預期逆轉,那麼肯定會對國內房地產市場造成巨大的影響。所以,一線城市的春節期間住房銷售急劇下降用“休假模式”則減少輿論轉向的沖擊,也是看起來合情合理。

  二是2018年春節期間,全國的房價普遍上漲,特別是一線、二線城市在此期間上漲更是強勁,這自然帶動了2018年春節三線、四線城市返鄉購買住房潮。但是2018年下半年以來,盡管各地房價還是在上漲,但房價上漲幅度全面減弱,甚至出現個別城市房價環比下跌。在這種情況下,盡管三線、四線城市房價還在上漲,一線、二線城市房價變化完全減弱了居民返鄉購買住房的意願。再加上不少居民回鄉后看到建造住房增多,這自然使得不少居民回鄉購買住房投資的意願全面下降,許多三線、線四線房地產市場在2019年春節期間基本上處於觀望態度。這個期間三線、四線城市住房銷售乏力。

  三是目前市場最為關注的是,一線、二線城市這種住房銷售的“休假模式”會不會蔓延到三線、四線城市。即在一線、二線城市工作的居民會不會逐漸退出三線、四線城市的房地產市場,其中也包括農村居民。如果這些人不再有意願回到老家城市購買住房,如果農村的居民沒有新的刺激政策鼓勵他們進入三線、四線城市的房地產市場,僅僅靠三線、四線城市本地的居民是無法支撐起這個房地產市場的。可以說,這才是問題的關鍵所在。如果這種情況發生,中國房地產市場繁榮短時內當然會結束,這才是政府所關注的最大問題。至於這樣的情況是否會發生,還得觀察。

  (作者系青島大學經濟學院教授)

(責編:朱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