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月CPI同比上漲1.7%

PPI同比上漲0.1%

2019年02月18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17日電 (記者陸婭楠)國家統計局近日發布2019年1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CPI同比上漲1.7%,PPI同比上漲0.1%。

  從環比看,CPI上漲0.5%,主要受到了節日因素影響。其中,食品價格上漲1.6%,漲幅比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31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由上月下降0.2%轉為上漲0.2%,影響CPI上漲約0.19個百分點。

  據分析,在食品中,受天氣寒冷和臨近春節等因素影響,鮮菜、鮮果和水產品價格分別環比上漲9.1%、2.3%和2.0%﹔羊肉、牛肉和雞蛋價格分別環比上漲1.8%、1.7%和0.5%,上述6項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32個百分點。

  在非食品中,1月因寒假和春運期間出行需求增多,飛機票、旅行社收費和長途汽車票價格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15個百分點。

  據測算,在1月CPI1.7%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1.2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0.5個百分點﹔在1月PPI0.1%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0.7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0.6個百分點。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8日 02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