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2790台純電動公交車今年交付上路

蔣若靜
2019年02月18日07:5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2790台純電動公交車今年交付上路

  原標題:2790台純電動公交車今年交付上路

  在北汽福田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的歐輝客車北京工廠生產線上,13台12米長的純電動公交車在單條生產線上一字排開,身著藍色工服的數名工人正干得熱火朝天。在這條生產線上,將產出2790台純電動公交車,要交付給北京公交集團,這也是今年開年中國客車行業的第一筆新能源大單。而這只是北汽集團眾多車輛生產線上的一個縮影,13萬北汽人正在各自的崗位上矜矜業業。

  為積極響應市委市政府對2019年整體經濟工作開好局、起好步,力爭一季度經濟“開門紅”的決策部署,北汽集團2019年一開年便發起全面動員,打響了2019年一季度“開門紅”戰役,1月份已實現整車銷量同比增長12.8%。

  歐輝客車北京工廠 生產線日產20台

  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來到位於昌平區的北汽福田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在歐輝客車總裝部裡,兩條200余米長的生產線延伸開來,26台純電動公交車正在同時進行緊張的安裝作業。每一台車旁邊放著各種各樣的零部件,車輛扶手、座椅、地板、玻璃、天花板等等,等待安裝到位。

  歐輝北京工廠副廠長陳元達告訴北青報記者,一條生產線上有13個工位,包括空調安裝工位、地板安裝工位、准備工位、行李架工位、頂棚工位、電氣調試工位等等,一趟下來,就能把一輛公交車內飾的所有細節都安裝到位,通過生產線的流水作業,一天就能生產20台。

  新能源產品升級 智能精品再上市

  北汽新能源近年來也是市場關注的焦點。作為落實北汽集團雙輪驅動戰略的重要支撐,北汽新能源將產品升級、精品打造作為當前戰略部署的重中之重。在日前的全球伙伴大會上,北汽新能源正式推出“全智能長續航純電SUV”——EX5。新車共推出四個版本,補貼后售價16.99萬元至19.99萬元。新車綜合工況續航415km,等速續航520km。

  據了解,北汽新能源純電動車型還受到了國內各大城市的出租車、網約車等運營市場的普遍認可,接連簽訂、交付大單。在西南,北汽新能源與雲南能投簽訂5000輛訂單,開始了打造綠色城市、智慧交通之旅﹔在廣州,北汽新能源傳出捷報,2019年1月,簽訂逾千輛廣州出租車訂單。

  強勢布局換電站 推動出租車油改電

  在換電領域,北汽新能源將繼續強勢布局換電站,計劃新增運營換電站88座,實現換電運營車輛6000台,推動北京市出租車油改電項目全面落地。此外,北汽新能源還致力於開拓純電動駕培車輛市場,並在2019年初初顯成效。北汽新能源以EU300為基礎,打造出集人工智能技術於一體的電動教練車,正式進入駕校市場。除了北汽福田和北汽新能源,北京汽車、北汽越野車、北京奔馳、北京現代等多家北汽集團旗下企業整體“急行軍”,都在以各自的實際行動,奮戰今年一季度的“開門紅”。

  攝影攝像/本報記者 郭謙

  對話

  打好“開門紅”戰役需要技術實力

  對話人:北汽福田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 鞏月瓊

  北青報:為實現2019年一季度“開門紅”,北汽福田從哪些方面做出努力?

  鞏月瓊:北汽福田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總體決策,以及北汽集團部署,採取了多種措施。為應對銷售旺季,北汽福田各業務板塊早早就從產品規劃、生產制造、終端營銷等方面著手,通過產品、服務的雙升級滿足市場需求。尤其是春節后上班第一天,北汽福田各業務板塊根據各項安排就開始高效運營。

  北青報:要實現“開門紅”,北汽福田有哪些核心競爭力?

  鞏月瓊:一是搶抓產品質量,以市場與客戶為中心,建立大質量體系,推動設計、採購、制造、物流、服務全流程質量管理,落實質量意識和主體責任,讓每一位員工真正都重視起來﹔二是推進精益管理,要從產品創造到商品運營各個環節對成本實施有效評估與控制,讓質量上去,讓成本下來。同時,依托“一雲、四互聯、五智能”工業互聯網頂層架構,借助車聯網實現與每一輛車全生命周期的互聯提供服務。

  北青報:要實現“開門紅”,北汽在新能源汽車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鞏月瓊:目前,我們在氫燃料電池客車、智藍新能源物流車、全系列國六產品與新能源等多技術路線儲備上,都可以說領先行業。我們“福田智藍新能源”戰略,將為用戶提供純電動、混合動力、氫燃料等領域的全系解決方案,滿足干線、支線物流、城市配送,特殊場景等需求,全方位引領新能源汽車行業創新發展。國六方面,我們已經布局以全系車型、全系動力以及定制化服務為核心的國六一體化解決方案,助力行業排放升級。

  北青報:北汽福田如何根據市場需求打造相應的產品?

  鞏月瓊:在重卡業務板塊,為滿足車隊大客戶、年輕用戶對高端、高品質重卡的需求,推出歐曼超級重卡2019款全系產品,不僅滿足國六排放標准,更符合物流全行業、全工況的運輸要求,通過向效率要效益,幫助用戶打造面向未來的市場競爭力。今年一月份,歐輝客車率先完成全球首例全氣候純電動客車測試,完全滿足2022年冬奧會車輛運營要求。

  本組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責編:趙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