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個速凍產品疑被查出非洲豬瘟病毒 專家:不傳染人

2019年02月18日08:0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個速凍產品疑被查出非洲豬瘟病毒 專家:不傳染人

  多個速凍產品疑被查出非洲豬瘟病毒

  專家:傳染豬不傳染人 高溫可殺滅

  “非洲豬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會傳染人。同時,高溫可殺滅非洲豬瘟病毒,60℃持續加熱20分鐘即可滅活。”針對消費者對非洲豬瘟病毒的擔憂,北京食品科學研究院院長、中國肉類食品綜合研究中心主任王守偉說。

  湖南省湘西自治州重大動物疫病防制指揮部辦公室2月15日向媒體証實,三全食品一生產批次的灌湯水餃被抽查出非洲豬瘟病毒。同時,又有網友在“雪球網”貼圖爆料,包括科迪、康利思、齊匯、惠萬家等在內的多個速凍品牌產品均被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

  不少消費者擔心“還能不能好好吃豬肉了”,非洲豬瘟疫情到底會不會影響豬肉及其制品的食用安全?

  近百年全球未發生過人感染非洲豬瘟的情況

  “非洲豬瘟疫情不會影響豬肉及其制品的食用安全,可以放心食用豬肉及其制品。非洲豬瘟發現近100年來,全球范圍內沒有發生過人感染非洲豬瘟的情況。”王守偉說。

  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副主任黃保續也表示,非洲豬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會感染人,同時它也不會感染除了豬之外的其他動物,不影響食品安全。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既沒有把非洲豬瘟列入人畜共患病,也沒有列入多種動物共患病。有關國家科研人員曾經將非洲豬瘟的病毒接種到犬、鼠、兔等10余種動物做感染實驗,均未發生感染。

  “目前市場上銷售的高溫肉制品和低溫肉制品,其加工條件均可使該病毒失活。而家庭烹飪鮮(凍)豬肉時,其溫度往往在90—100℃,病毒更加容易失去活性,隻要保証足夠烹制時間就行。不必因為某個地方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就不吃豬肉,食堂暫停供應豬肉制品也是沒有必要的。”王守偉介紹。

  中國有能力控制非洲豬瘟疫情

  2018年之前,我國一直沒有非洲豬瘟。“非洲豬瘟於1921年在肯尼亞首次發現,截至2018年11月,已有60個國家先后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但是,隻有13個國家根除了疫情,根除時間為5至36年。”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馮忠武說。

  “我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以來,所有已發疫情均已得到及時有效處置,目前疫情呈點狀發生,總體可控。但非洲豬瘟病毒在我國已形成了一定污染面,傳統的生產、流通、消費方式短期內難以根本改變,疫情傳播途徑錯綜復雜,風險難以完全阻斷,且目前尚無有效疫苗,以上因素共同決定了防控工作的復雜性和長期性。”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近日,農業農村部系統總結了非洲豬瘟疫病流行規律和近半年的應急處置經驗,在原《非洲豬瘟疫情應急預案》和《非洲豬瘟防治技術規范(試行)》基礎上,制定印發了《非洲豬瘟疫情應急實施方案(2019版)》,指導各地嚴格規范地做好疫情應急處置。

  “自去年8月中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以來,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採取了許多疫情控制的重大舉措,使防控質量不斷提高。從2018年11月起,中國疫情已經呈下降趨勢,評估情況比較樂觀。我們對中國能夠控制疫情非常有信心。”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總干事莫妮卡·艾略特說。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