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物價年內料溫和上漲 “豬周期”拐點可能提前到來

2019年02月18日08:0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物價年內料溫和上漲 “豬周期”拐點可能提前到來

  國家統計局15日發布了2019年1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當月CPI同比上漲1.7%,處於2018年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PPI上漲0.1%,漲幅比上月回落0.8個百分點。

  業內人士表示,年初物價形勢總體穩定,未來預期依然平穩。“豬周期”拐點或提前至二季度,油價的拖累作用受基數效應和時滯的影響,將逐步減緩乃至消除。年內CPI可能在合理區間溫和波動,漲幅或保持在2%至2.2%。同時,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力度或進一步加大,穩健的貨幣政策也有更大空間聚焦“穩增長”。

  物價走勢總體平穩

  數據顯示,1月CPI環比上漲0.5%。其中,食品價格上漲1.6%,漲幅比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31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由上月下降0.2%轉為上漲0.2%,影響CPI上漲約0.19個百分點。

  對此,國家統計局城市司處長董雅秀表示,“受天氣寒冷和臨近春節等因素影響,鮮菜、鮮果和水產品價格分別上漲9.1%、2.3%和2.0%﹔羊肉、牛肉和雞蛋價格分別上漲1.8%、1.7%和0.5%,上述六項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32個百分點。在非食品價格中,受寒假和春運期間出行需求增多影響,飛機票、旅行社收費和長途汽車票價格分別上漲15.9%、6.4%和2.8%,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15個百分點。”

  同比看,CPI上漲1.7%,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董雅秀分析稱,食品價格上漲1.9%,漲幅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其中,豬肉價格下降3.2%,降幅比上月擴大1.7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1.7%,漲幅與上月相同。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下降6.2%和6.5%,連續2個月同比下降。

  食品價格特別是肉價走勢對CPI產生了重要影響。華創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張瑜表示,由於部分省份生豬禁運解除,全國各區域間豬價差距縮小,華南、長三角省份豬價下行。同時,相關部門加強主產省區和主銷省區“點對點”調運,保障了臨近春節的必要豬肉供應,使得價格環比漲跌基本在合理范圍內而未上行。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上漲1.9%,漲幅比上個月略有上升0.1個百分點,CPI整體走勢仍然平穩。

  PPI方面,盡管環比下降0.6%,但降幅較上月收窄0.4%,回落趨勢有所緩和。湘財証券研究所宏觀研究員盤宇章表示,1月PPI同比漲幅連續回落,主要受權重較大的生產資料價格下降拖累。但中期來看,工業需求和企業盈利已經呈現邊際復蘇跡象,油價和生產資料價格逐步升溫,將有助於修復PPI。此外,上半年地方專項債和基建項目集中出台,也有助於對沖PPI通縮風險,全年通縮風險總體可控。

  “豬周期”拐點或提前到來

  值得一提的是,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多機構預計,本來2020年才會到來的“豬周期”拐點(豬肉價格上漲),預計將提前到2019年年中,擾動2019年下半年的CPI走勢,預計下半年CPI或有一定回升。

  中信証券首席分析師明明認為,盡管短期內CPI在春節結束有小幅回落,但全年來看,豬價的回升仍然將推升CPI上行。

  盤宇章表示,1月CPI往往受季節性因素影響較大,全年CPI走勢仍要看未來一段時期豬價和油價走勢。他指出,受去年非洲豬瘟影響,代表生豬產能的能繁母豬存欄量數月下降,“豬周期”已基本見底,預計二季度將迎來豬肉價格拐點。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也表示,2019年下半年豬價值得看好,建議養殖場戶適時補欄。據農業農村部監測,2018年12月,全國生豬存欄同比下降4.8%﹔能繁母豬存欄同比下降8.3%,連續3個月跌幅超過5%的預警線,這意味著2019年下半年生豬上市量偏少,豬價上漲的可能性較大。

  “今年物價溫和上漲是可以預期的。”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近日表示,目前農產品供給充足,工業消費品供求平衡態勢總體穩定。

  對於市場關注的PPI走勢,中信建投証券宏觀經濟與固定收益研究團隊首席分析師黃文濤指出,短期看,鐵礦石、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有所回升,疊加基數走低、社融企穩概率加大對需求構成支撐等因素,預計未來幾個月PPI同比增速有所回升。

  逆周期調節力度將加大

  專家認為,年內通脹不是貨幣政策的重要考慮因素,而本月CPI和PPI略超市場預期的回落,可能促使貨幣政策向更加積極的方向變化,利率仍然具有下行空間,穩健的貨幣政策或有更大空間聚焦“穩增長”。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由於核心CPI運行平穩,不必擔心消費價格劇烈波動,通脹不是經濟運行的主要矛盾。不過,工業需求減弱PPI壓力較大。因此,應當加大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力度,基建補短板進度加快,保持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有助於改善市場需求,將支撐PPI逐漸走穩。

  國家發改委市場與價格研究所研究員郭麗岩指出,去年以來,已經出台了擴大消費的一系列支持政策。進入2019年,政策力度不減,包括新出的金融機構和中小微企業融資需求的精准對接、一攬子服務匹配等,未來最重要的是“實施”。同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仍要深化和提高,包括家政服務、旅游服務等在內的很多實物產品和服務,要減少無效供給,增加民眾需要的服務供給,為未來的價格穩定提供更好支撐。

  連平指出,當前經濟預期下,貨幣政策工具和組合或將邊際定向放鬆。2019年貨幣政策以“穩貨幣、增信用”的方式去配合“寬財政”和“促投資”。“定向鬆動”應該是2019年貨幣政策工具組合的操作方向。

  京東數字科技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也認為,通脹壓力不大或將為貨幣政策提供空間。同時,當前貨幣政策應在“寬貨幣”變為“寬信用”上加碼,未來仍需在后續宏觀政策、及減稅降費等結構性方面加以調整。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