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杜絕“被法人”亂象須打破信息孤島

向志強
2019年02月18日08: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杜絕“被法人”亂象須打破信息孤島

  因為登記注冊便利化之后出現了“空子”,一些不法分子趁機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大肆注冊“隱形公司”,給被冒用人權益和市場秩序造成了較大損害。在這個問題上,“便利化”與“規范性”,並不是簡單的二選一的問題,而是可以兼得。當然,解決改革中出現的“被法人”的新問題,還得靠進一步的深化改革。

  注冊登記制度改革的初衷是進一步解除“枷鎖”釋放活力,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但每一個市場主體自身的合法性與真實性,是良好營商環境的基本要件,是一切市場活動的基礎。如果市場主體的身份都是虛假的,所帶來的隻能是混亂和風險,又怎能期盼它們對經濟產生積極貢獻呢?因而,登記注冊便利化必須要以注冊過程的真實性與合法性為前提。

  那麼,加強對注冊過程的核驗,是不是就一定意味著會影響便利化呢?其實不然。改革的題中之意就在於運用全新的思維、理念、手段來改造既有的體制機制,包括處理改革中出現的新問題。

  如何在不影響便利化的同時解決“被法人”的問題?不少受訪人士給出了解決方案。一是全面推行電子化驗証。在互聯網技術如此發達的今天,申請者完全可以隨時隨地通過視頻等方式進行身份驗証。二是強化跨部門信息共享與協作。如果市場監管部門與公安、稅務等部門在登記注冊、稅務辦理等環節實現身份信息共享,完全可以堵住這一漏洞。對於一些“被法人”受害者証明“我不是我”程序復雜的問題,市場監管、公安、法院等部門也應加強協作,出台便利化解決機制,並綜合運用法律、征信等手段提高違法成本,形成有效約束。

  事實上,無論是登記注冊全流程電子化還是部門信息共享共用,都是已經明確的改革方向和內容,打破“部門壁壘”“信息孤島”的呼聲更是早已有之,需要的只是加快推進落實。以“被法人”現象為鑒,我們應該認識到的是,改革中出現的不少問題,並非源於改革本身,而是由於落實不到位、不完善、不系統,必須以更大的決心和力度、通過進一步深化改革來解決。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