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彈簧效應造成新股平均回報率變低

左永剛
2019年02月18日08:1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彈簧效應造成新股平均回報率變低

“新股上市首日限價具有彈簧效應,在短期內價格超漲,造成投資者預期高度一致、盲目追漲,放大了股票的價格扭曲,造成新股平均回報率變低。”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近日提出了上述研究結論。

方星海是在2月16日出席“中國經濟50人論壇2019年年會”時,以《新股上市首日限價的彈簧效應》為題發表了個人觀點。所謂彈簧效應,是彈簧壓下去的幅度往往小於彈起來的幅度,即新股上市首日限價后出現價格超漲。此前,在出席第二十三屆(2019年度)中國資本市場論壇上,他表示,“新股上市首日有44%的漲停板限制,人為限制導致價格不合理,而且限制了交易。首日漲停板這個事情要研究,我個人覺得應該取消。”

此次在“中國經濟50人論壇2019年年會”上,方星海表示,在引入“極大市盈率”概念后,分析后可以發現,一是當前的制度安排下,新股上市之后連續上漲時間更長,極大市盈率更高﹔二是達到極大市盈率以后,一年和兩年之后,如果投資者在漲停板打開以后買進去的平均回報率,總體來說在限價以后回報率很低﹔三是創業板因為個體小,新股限價以后,扭曲效應更明顯。

“目前新股上市首日漲44%,隨后連續漲停幾天,最后打開漲停那天的靜態市盈率,這就是極大市盈率,是一級發行市盈率和二級市場上升市盈率的疊加。”方星海解釋。

據方星海介紹,上述研究是根據2009年7月1日至2014年6月30日期間的934個IPO樣本,以及2014年7月份以后至2018年6月30日期間1016個樣本,對比極大市盈率的表現,以及一兩年以后的市場回報率來判斷當前制度安排的效果,有了上述三方面研究發現。

對於在IPO定價尚未改革的情況下,建議改革二級市場的價格,他解釋:“二級市場價格改起來相對容易一點,二級市場價格改好了,其實是為今后IPO的價格改革創造了一個很好的參考,否則IPO價格改革也沒有參考。”

有研究者表示,透過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兩次探討性的個人觀點,雖然是研究性結論,並不是官方政策結論,但未來一級市場和二級市場價格改革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的思路值得期待。

目前,根據証監會發布的《關於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實施意見》,科創板市場新股發行價格、規模、節奏主要通過市場化方式決定,強化市場約束,對新股發行定價不設限制,建立以機構投資者為參與主體的詢價、定價、配售等機制,充分發揮機構投資者專業能力。這意味著科創板發行定價將完全取消直接定價,全面實施詢價定價,進一步強化了定價過程中市場機制的作用,不再限制發行價格。

業內人士認為,在上市公司定價方面,取消直接定價,通過市場化詢問定價,打破市盈率倍數的約束,有利於在發行階段對上市企業合理定價,這對即將上市的企業來說有很大的幫助,它是一種合理定價、科學定價的方式。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